唐德玲
唐德玲

自製醫療儲備 多一份安心

發佈時間: 2017/02/20

自製醫療儲備 多一份安心

上日提到,我的姊妹Karen幾年前買了一份高端醫療保險,但最近兩三年,保險公司幾乎每年都調整保費(除了按歲數調整外),原因是醫療通脹的升幅大於一般商品和服務。簡單來說,就是醫院和醫生的收費愈來愈貴。

我告訴她,因應這個問題,很多保險公司也積極推行索償管理,希望可以有效控制賠償額,從而減低加保費的機會,當中包括醫療網絡、門診手術、健康程式,以及個人療程管理等。

另一方面,政府也在協助提高私家醫院收費的透明度。

我在本欄已介紹過,在政府推出「自願醫保」諮詢文件的同時,也有另一份關於私營醫療機構規管的諮詢文件(較少人提及),目的正是配合「自願醫保」的推出。

而當中一個改革重點就是要求私家醫院要推出一些醫療手術「套餐」(即是全包,不用再算住房、雜費和手術費等)。

即將於下月底開業的本港第十二間私家醫院港怡醫院,上星期便公布了首階段會推出,風險較低的50種手術套餐,包括內窺鏡檢查、耳鼻喉科手術、婦科、眼科、骨科、泌尿外科手術等。

抗醫療通脹 為退休作準備

不過,這些套餐價格也不低,價錢由1.3萬至18萬元不等。而且,這些套餐並非人人適用,肥胖與患慢性疾病的中度風險人士,幫襯這些套餐是要加20%附加費的,而患癌症等高風險病人,更不能選擇這些套餐。

這些套餐本身像酒樓的套餐,但也像現時旅行團的行程,因為某些手術是需要病人留院幾日的,所以,收費也按住院日數而有分別,五日四夜當然貴過四日三夜了!

我和Karen都認為,這些套餐的收費也不菲,甚至比現時一般私家醫院的「非套餐」收費還要貴。

由此可見,醫療通脹真的很厲害。而Karen更擔心的是,將來自己退休後,可能仍要面對不可預知的醫療保險保費。

「這個也沒辦法,我自己認為,這也是因為求過於供的原因,希望政府能夠大力推動增加公私營的醫療資源,否則,隨着人口老化,未來港人對醫療資源的需求只會愈來愈大!」我向Karen解釋說。

「絕對同意呀!」

「除了港怡醫院之外,另一所由中文大學斥資興建中大醫院早前也動工了,將來的服務對象也是中產人士,估計2019年可以落成,連同現時各私家醫院的擴建,到時應該可以稍為紓緩病床緊張的情況!」

「但願如此!不過,我還是要多儲一點錢,否則,將來可能真的沒能力付醫療保險的保費呢!」

「對呀,其實,現時很多保險公司在推售醫療保險的同時,都會建議客人多做一份儲蓄,兩者可以分開做,也可以在同一張保單中安排,例如以一份短年期的儲蓄保險作為基本計劃,再附加一份妳想買的醫療保險。只要妳的儲蓄計劃供滿了,例如5-10年,妳便連附加的那份醫療保險也不用自己付錢,可以由基本計劃中,儲蓄保險每年派發的紅利或保證現金來支付!」

「這也不錯呀!」

保險連儲蓄 可作支付保費

「對呀,這樣做的話,粗略估算,會比起妳自己付醫療保險的保費大約便宜一半!」

「是因為那份儲蓄保險提供了回報?」Karen也很精明的。

「果然精明,是的,這等於妳自製了一份醫療儲備給自己!」

「但這也不保證,那份儲蓄保險一定可以支付我日後的所有醫療保險保費呀!」

「同意,但至少這樣做,妳會多一份安心嘛!」

「我認為,愈多錢傍身就愈安心!」Karen半開玩笑地說。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