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自願醫保與私營醫療

發佈時間: 2017/01/20

自願醫保與私營醫療

姊妹們,經過多年醞釀,自願醫保計劃有可能於明年初實施。不過,根據政府的構想,自願醫保當中最核心的部分,即「係人都保」要暫時抽起來,即是明年推出的自願醫保計劃,只能夠「八折收貨」。

但無論如何,能夠踏出第一步也是好事,因為愈多人擁有自己的住院醫療保險,有病的時候,自己可以多個選擇;從政府的角度,公營醫療的壓力也可以得到紓緩。

分級收費 賠償可能要打折

不過,有買過住院醫療保險,更「不幸」地幫襯過私家醫院的姊妹們,也許有過經驗,要預約私家醫院的病床也不是十分容易。不過,市場上大部分住院醫療保險都是按住房級別去劃分。

如果妳買的是普通房,但最後卻住了半私家房,甚至私家房,在賠償的時候有可能要「打折」的,即是全張單要按一個「調整因子」(Adjustment Factor)來打折賠償的(私家醫院的收費是按住房級別劃分,同一粒藥丸,或同一項檢查,普通房是一個收費,私家房是另一個收費。那當然,私家房會比普通房貴很多,所以,保險公司才要這樣做)

早前我跟姊妹Lisa談起政府快將要推自願醫保計劃,她就有點感嘆,因為她很早已經買了住院醫療保險,也曾經幫襯過私家醫院。

前幾年多了內地人來港治病時,私家醫院經常都有人滿之患。她試過兩三次沒有普通房,被迫要住半私家房,結果在賠償時,自己要補貼一大截。

需求大增 私家醫院難預約

她很擔心,目前香港已經出現人口老化的現象,如果愈來愈多人買住院醫療保險,即是日後會有更多人會使用私營醫療的資源,這樣自己買了住院醫療保險也沒有用。

「妳也不用太擔心,我相信,政府也知道,如果推出了『自願醫保』,但沒有私家醫院的配合,這也是徒勞無功的。事實上,近年很多私家醫院也擴建設施,陸續增加病床,而不久的將來,香港也會有兩家私家醫院落成,可以為我們提供服務呢!」我告訴Lisa。

「是嗎?好像很少聽到這方面的消息!」

「嗯,是的,其中一家全新的私家醫院今年有機會落成啟用呢!」

「是哪一家?」

增建醫院 提升床位的供應

「這家今年內可以落成啟用的私家醫院,是位於香港仔黃竹坑的港怡醫院。另一家則是早前動工,位於大學站旁的中大醫院。」

「嗯,中大醫院,我好像看過報紙,有提過這家醫院呢!」

「現在香港共有11間私家醫院,加起來合共只有4,000多張病床,當港怡醫院和中大醫院落成後,合共可以增加大約千多張病床,連同現有私家醫院的擴建,由現在至2020年,香港大概會增加近2,000張私家醫院病床,希望可以紓緩對私家醫院病床的需求吧!根據政府的構想,大家也是要等到2020年之後,公私營醫院的設施,才能夠跟實際需求達致平衡!」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