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根後墜阻塞呼吸道

發佈時間: 2016/12/02

(續昨)半夜因為窒息而驚醒是非常可怕的經驗,發生在20多30年前的事,到現在仍記憶猶新。大部分的睡眠窒息症與飲食有直接關係,那時候我飲食習慣一塌糊塗,還要自命「百分百酒瓶浪子」,甚麼酒都愛喝,認為喝醉酒是人生第一豪邁、第一瀟灑的事,這個心理也來自一個似是而非的「文化背景」。

第一,我父母也喝酒;第二,從小家中堆滿各種名著,那個時代連電視都不普及,我們家也不常聽收音機,偶然從鄰居傳來的電台廣播聲是唯一的電子干擾,何詠琴姐姐、李我……都曾經是從窗口飄進來的時光幻音。我兄姐每天晚上必定收聽一個非常恐怖的空中小說,我縮在梳化一角,勉強撑起眼皮,雙手放在耳朵邊先做好緊急措施。單是這個鬼故事的名字已經恐怖到極點,叫「天雷劈棺生鬼仔」,還要加上打雷閃電下雨鬼叫的效果,嘩!現在回想起來,我還會恐怖到嘎嘎笑……

因為電子時代還沒有來臨,家中的藏書就成了孩子們的恩物,《三國演義》的劉關張、《水滸傳》的各路英雄,還有梁羽生武俠小說中的白馬書生張丹楓,哪一個不是酒仙酒聖酒癡?因為這樣的「文化背景」,我可能還不懂泡妞就懂泡酒,唸小學已經背着父母偷偷喝酒……

現在鏡頭回到20年前那個因為窒息而驚醒的晚上,睡覺前我照往常一樣喝酒。這麼多年來,酒精令我的喉嚨肌肉逐漸鬆弛,這個晚上終於決堤,我的舌根後墜以致阻塞呼吸道,在驚醒前我已經停止呼吸90秒了,再醉臥30秒不醒,可能也變成時光幻影了。(未完)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