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鼎鳴
雷鼎鳴

華仁精神與立會鬧劇

發佈時間: 2016/10/21

華仁精神與立會鬧劇

梁頌恆與游蕙禎宣誓事件,在本文執筆時,仍還未平息。事件發展得很快,但有幾點結論,已是呼之欲出。

第一,梁、游二人顯然是港獨的支持及鼓吹者,他們要進入立法會便是要方便其行事。他們在參選前所作的聲明是否虛假,將來可能要由法庭判斷。第二,中央政府不會容忍港獨分子佔據政府職位,這裏指的政府,是廣義地指執法、立法、司法三個部分。這是中央的底綫,換言之,若司法體制未有阻止梁、梁當議員,人大常委釋法的機會極高,因此事涉及中港關係,人大常委有法理基礎這樣做。從常理看來,中央很可能對此問題已下了決定。

崇尚自由教育 素有愛國情操

人大釋法雖符合法理,但政治上當然會引起某些人的回響甚至社會的輕度動盪,誰應負上最大的責任?我認為是梁、游二人及他們的支持者。二人當選後的輕狂言論,做了不敢認,用各種沒有邏輯的狡詞推搪,真的是對包括港人在內的中國人的侮辱。他們為何如此不智,置其「陣營」的長遠利益不顧?我尚未發現有任何根據可證明游小姐智商高於常人,但梁頌恆是我母校香港華仁的畢業生,華仁仔應不會低智至此。林行止倒是一語中的,他引用我兩年前在友報也引用過的典故「殺君馬者道旁兒」,正確之極。此典故出自《白虎通》,蔡元培在「五四」後辭去北大校長時留下此句,意指有人藏有駿馬,在街上策騎時被途人讚嘆,此人在喝采聲中過於興奮,不斷催馬奔跑,最後駿馬脫力而亡。梁、游背後的支持者是網上的偏激年輕人,他們的支持,已把梁、游「捧殺」掉。

說起華仁仔,有幾件事不能不提,否則會引起大眾對母校誤會。第一,華仁畢業的學生,絕不會有甚麼鴨脷洲口音,把China讀成「支那」。我的華仁校友聽到梁此言後,一致痛罵。第二,曾任九龍華仁及華仁小學校長的陳岡博士在報上撰文,直斥梁頌恆敢做不敢認,有違港華校歌中「任何卑劣與小人的行徑,我們皆厭惡地說不」(What's mean and unmanly, we shun with displeasure),陳校長此言可為眾校友雪恥也。

華仁崇尚自由教育,我們深得其益,但當中會否培養港獨思想?我沒有在華仁上課多年,不知現時的老師教甚麼,但卻知道絕大部分的昔日同窗,對港獨不但不支持,還十分反感。我自己在華仁時的一些經歷,可解釋為何我們不會支持港獨。

舉個例子。我若說過去數十年來華仁的神父老師當中最有學問與思想深度的,首推已過身多年的鮑善能神父(Fr. Matthew Brosnan),相信沒多少資深校友能反駁。我記得他在5A當班主任時,在黑板上寫上「華仁」二字,接着便滔滔不絕的解釋「華」與「仁」兩字的含義,對我們進行了深度的愛國教育。他是愛爾蘭人,但對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與中國人民卻是極度愛護,若他在世,豈會對用「支那」一詞侮辱國人的黃口小兒不拍案而起?

侮辱前人努力 罔顧歷史事實

我回顧一生,其實頗受鮑善能神父的影響,預科時常與同學到維園在星空下指點江山、激揚文字。當年我認為中國最大的問題是它的窮,所以立志要讀經濟,以了解使到國家人民致富脫貧之道。想不到幾十年後中國人民的實質人均GDP已是當年的二、三十倍,成就了人類歷史中最龐大的脫貧運動,我一生中最重要的願景與志業在鄧小平推出改革開放後,得以超額達成。

我不相信共產主義,但對內地經濟靠走向自由化而取得如此成就不感驚訝,但我研究經濟增長理論多年,深知如此長期的高增長要克服無數巨大的困難,不能不對內地默默耕耘的改革者與勤奮工作的勞動人民深表敬意,我對他們遭人侮辱不能容忍。此種取態,早已深植於我在華仁接受教育的年代。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雷鼎鳴 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主任、經濟學家
欄名: 雷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