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藍籌新貴有「錢」途?

發佈時間: 2016/08/31

前幾次跟姊妹們重溫了股王騰訊的威水史(00700),以及我們作為小投資者,應如何應對這類長升長有股。

提起長升長有股,近期又出現一隻焦點股叫瑞聲科技(2018,下稱瑞聲),這隻股票近期聲名大噪,其中一個原因是她剛獲恒指服務公司宣布,於下周一(9月5日)正式成為恒指成分股。

我跟另一位對投資甚有興趣的姊妹Lucy在周末時碰面,原來她也有留意瑞聲。當她知道瑞聲會躋身藍籌股行列時,便馬上買了一手。她只買一手,原因是瑞聲的入場費也很高,甚至比騰訊有過之而無不及。

知名度再大增 獲散戶關注

騰訊的股價雖然高達200元,但她的每手股數只是100股,所以入場費不過2萬元左右,但瑞聲的股價雖然只是80多元,但由於她的每手股數是500股,所以,入場費要4萬多元,真的不是一般投資者可以話買就買。

「我希望瑞聲也可學騰訊一樣,將股價一拆五,又或者將每手股數減至100股,當然,『雙管齊下』就最好,那樣,我們小投資者就容易入場了!」Lucy慨嘆。

「我同意,過去一段長日子裏,瑞聲都是所謂的基金股,因為她們從事的行業比較專業,普羅投資者未必能掌握,所以公司也不介意股價愈升愈高時,入場費也同時水漲船高。現在瑞聲會加入恒指成分股,知名度會再大增,相信會有更多散戶有興趣,我想公司也許會考慮拆細股價的!」

「那就最好了!我現在只買得一手,我對她有信心,相信她入了恒指成分股後,股價還會繼續造好的!」

「為甚麼妳那麼有信心,難道妳已做足功課?」這樣一問,Lucy有點尷尬。

「那又不是,只不過,我見早前領展(00823)加入恒指成分股後,股價還可不斷升,這兩年來,她的股價升了接近兩成,連同她的派息,回報是很不錯呢!看來,躋身成分股的股票也是值得我們追捧!」

「妳說得對,領展躋身藍籌股這兩年左右,股價是持續造好的,但這可能是個別例子呀,今年3月才打入藍籌的長江基建(01038),表現就明顯不及領展了。她是今年3月加入藍籌行列的,但現在回看,她加入成分股的時候,就是她今年以來的高位,過去半年,她的股價都是反覆下跌呢,至今已跌了大約一成!」

「妳的意思是,躋身藍籌也不一定會升?但我見很多財經分析都說,只要躋身藍籌,就會有很多基金吸納,股價總會有支持的!」

指數基金追貨 但數額不多

「是的!如果某股票能夠躋身藍籌,一些被動基金,主要是所謂的指數基金,或稱交易所買賣基金(Exchange Traded Funds,簡稱ETF)是『被迫』要吸納的,只要她們追蹤的是恒生指數的表現,那恒指更換成分股,她們便要跟隨,否則她們的表現就會偏離恒指,這是不可能的,所以只要是染藍,確實會有一些這類型買盤支持。但其實,以恒指為追蹤目標的基金不多,除盈富基金(02800)外,大部分都是強積金旗下的指數基金,數目也不是多到足以讓這些新貴長升長有的!」

「明白了!但如果單看瑞聲,她又有沒有機會是領展的翻版呢?」

「我不是分析員,我不敢作任何預測,但我可以給妳一些分析!」

「那好呀!」(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