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貶得快 好世界

發佈時間: 2016/10/21

手上有閒錢的人民幣定存戶,對近兩年人民幣匯價走勢頗為不安。不管人民幣的升跌,香港似乎怎麼樣也都會受惠。人民幣過往十年的漲勢,吸引大量外來資金來投,本港成為必經之站,至去年八月起,人民幣改行貶值,輪到內地資金持續外流,香港又竟可受惠。

人民幣加入SDR,不但完全談不上有資金加倉人民幣,反而自國慶長假期後,借美元弱勢,在岸官價跌穿了早前曾死守的6.7水平。令人想到早幾個月前外電的一則報道,指當局有意容許人民幣有序可控地跌至6.8水平。而其實如果單計兌一籃子,人民幣其實年內已跌多逾6%了。

的確,無證據證明人民幣貶值是有利於經濟、支撑出口,惟全球美元以外貨幣已儼然視貶值為己任之際,一綫貨幣如英鎊的跌幅已無異於新興市場貨幣,其他中央銀行根本上無需要再為貨幣貶值而感到尷尬。

以往人民幣升值才有利本港之說,近期從多項指標均顯示,現實中正好相反。無疑,零售市道似乎會最受影響,但同一時間,無論股市、樓市、以至購買保險保單,均反而因為人民幣走弱而暢旺起來。

日前,高盛就索性列舉一批可對沖人民幣貶值的股份:包括了地產、保險等等、連有穩定派息的公司亦包括在內。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