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赤腳不利健康

發佈時間: 2016/12/05

上次與大家分享過冬天多曬太陽的好處。最近再遇見一位朋友,她的孩子經常流鼻水,後來她聽我說,暫停煲青紅蘿蔔湯後,情況已有好轉,但始終仍有流鼻水。

有一次我到她的家中,發現她的孩子在家中是赤腳的,在雲石地上走來走去。於是我建議她給拖鞋或襪子孩子穿着會較好,始終吸了地氣對身體不太好,但我朋友卻回答說,曾聽老人家說孩子們要吸地氣才好。

於是我向一位中醫請教。他告訴我,為甚麼以前的人會提出要吸地氣呢?因為以前的人多數以務農為生,當太陽曬在泥地上時,泥土已吸收了太陽的熱力,當人踏在泥地上,太陽在地上的熱力便會進入人體,有助血液循環。

但現在的都市人,家中經常開冷氣,太陽的熱力不能直接曬在地上。再者,一般家庭的地板都是磚、雲石或木地板,當雙腳經常踏在這些寒冷的地板上,寒氣便會輕易地進入我們的身體,使身體冰冷。所以,很多小孩子因為在家經常赤腳走來走去,導致寒氣進入了身體,肺寒便容易產生鼻水了。

醫師解釋後讓我更明白「衣食同療」,我覺得周圍環境對我們身體也有直接的影響,所以應說是「衣食住同療」。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彥琳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愛煮麗人」及煮食達人。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