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莫奈《睡蓮》的真實世界

發佈時間: 2016/07/22

走入莫奈《睡蓮》的真實世界

法國印象派代表畫家莫奈(Claude Monet),一直是我非常欣賞的殿堂級大師。參觀世界各地的博物館時,都會被他巧奪天工的作品吸引,之前在香港也有展出的《睡蓮》系列,更是經典之作。畫作看得多,決定走入他的創作空間,真實地感受其畫筆觸下的一池一草、一花一木。

位於法國吉維尼(Giverny)、距離巴黎一個多小時車程的莫奈花園(Monet Garden),是享負盛名的莫奈故居。此花園深受歡迎,每年大概有50萬人次到訪。在這裏的每一棵樹、每一朵花均是莫奈親自栽種,每一片花海與綠草地亦由他設計,亦是他不少作品的創作靈感來源。莫奈在此度過了43個年頭,直至1926年離世。莫奈花園每年有七個月開放,今年是從三月底春末開始,每天早上九時半至下午六時開放,直至十一月一日深秋關閉,也是跟隨花潮的起落。

創作靈感源自兩花園

莫奈花園分為色彩鮮艷、花團錦簇的The Clos Normand(不同月份有各式繁花盛開,鬱金香、玫瑰、繡球花隨處可見);及襌味十足、意境雋永的《睡蓮》系列(Nymphéas)真實版The Water Garden兩大部分。人走在這裏會忘記時間的流逝,每處映入眼廉的景象皆恍似莫奈畫作中似曾相識,有種莫名親切感。

除兩大花園外,還有樓高兩層呈長條形的大宅,在莫奈離開了90年後的今天,仍然保持舊貌。從工作室、客廳、睡房的布置(莫奈與妻子有各自的睡房和浴室,牆壁上掛滿日本浮世繪的畫作),以至專業得很的廚房、色彩鮮艷的飯廳(他很喜歡下廚,亦常宴客)。一邊參觀,一邊聽解他的生活習慣,那一刻讓我覺得與莫奈很接近。往後再欣賞他的畫作時,會有不一樣的領會。

瑪摩丹美術館尋真迹

唯一美中不足是,莫奈花園內展示的莫奈畫作不是真迹。若想有一個完整的莫奈體驗,不妨去位於巴黎十六區的瑪摩丹美術館(Musée Marmottan Monet)。那裏收藏了莫奈兒子Michel Monet在1966年捐贈的大量莫奈畫作,數量達全球之冠。1985年,其中一幅莫奈於1872年繪畫的《印象‧日出》,更被日本黑幫盜走,直至1990年才尋回。

在瑪摩丹美術館內,近距離欣賞莫奈多達90多幅作品,是我參觀莫奈作品看得最入神的一次。每幅畫作皆可以從近至遠(印象派的作品往往愈遠愈清晰)、左至右、前前後後等多角度去領略箇中的意境,同時也可以比較莫奈多個時期畫作風格的轉變,是莫奈粉絲不能錯過的寶貴經驗。

法國歷史悠久,是一個充滿藝術氣息的國家,每次來到,都會有新的領悟,不同的得着。

法國吉維尼:www.giverny.org

瑪摩丹美術館:www.marmottan.com

撰文: 楊崢 遊走於名模、電視和電台的主持人,專欄作家,跨領域的娛樂圈邊緣人。
欄名: 星期五楊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