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跳出課室 實地上課

發佈時間: 2016/09/23

冰島,英文叫Iceland;格陵蘭,是Greenland。冰島取名Iceland,因為天氣嚴寒會下雪結冰,不過若在夏天到訪則可以看到處處青綠和鮮花;相反,格陵蘭取名Greenland(意即一片綠的陸地),但我們所到之地卻是浮冰處處。

團友依所見景象,說冰島處處青綠,應叫Greenland;而格陵蘭則處處是冰,應叫Iceland才配。

冰島在冬天的確是冰天雪地,所以取名Iceland很配,然而,格陵蘭的冬天會是冰天雪地,到夏天有部分冰雪溶化而浮於海面,我們沿海而行可見到四處是浮冰。夏天,格陵蘭上充滿冰塊,比不上冰島上的綠意,兩個地方的名字好像對調了,但給格陵蘭這個地方取名Greenland,答案在女兒身上……她說起故事來。

團中的小孩覺得她說得頗有趣,更追隨着她邊走邊看,聽她說說地理和天氣與冰川的關係,如何分辨新舊浮冰等近在眼前的知識。

每每覺得行程頗無聊的小孩,對所看見的景象只知要拍個照的便沒有得着,若行程中有那麼好的機會跟他們跳出課室實地上課,父母可事前做些資料搜集的準備來給孩子講解,不過切忌以說教形式進行,孩子便會喜歡,旅行便是樂趣也有所得着了。(五之五)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