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醫療通脹 不能忽視

發佈時間: 2017/02/17

醫療通脹 不能忽視

姊妹們,我在本欄多次提到,退休策劃其中一個主要部分就是要有足夠的醫療保障,因為人老了,疾病是不能避免的,但沒有人知道自己的健康會有甚麼變化。換句話說,我們很難預算年紀大了之後要用多少醫療使費,因此,最佳辦法就是透過保險,轉嫁風險予保險公司。

更重要的是,買了保險就等於將沒有預算的開支變成有預算的開支,因為每年保費多少,我們購買的時候,心裏已經有個底,儘管醫療保險的保費是按歲數調整的。

不過,自從近年保險公司推出了高端的醫療產品,即是大部分賠償項目都不設上限那種(只設一個每年或終身的上限)之後,醫療保險的保費,除了按年紀調整之外,似乎還不斷按通脹上升。

前兩日我跟姊妹Karen碰面,她告訴我,幾年前她買了一份高端的醫療產品,一心以為再無後顧之憂,誰不知這兩三年,保險公司幾乎每年都調整保費,令她有點擔心,會不會連保費也沒法預算。

手術費提高 跑贏一般商品

「我聽保險公司解釋說,這兩三年的醫療保險連年加價,主要因為醫療通脹比一般商品的通脹為高,所以被迫也要加價。」Karen向我吐苦水。

「妳說得沒錯,據我了解,這幾年私家醫院和醫生的收費確實不斷上升,同一個手術,兩三年前做要4萬,現在可能要5-6萬,加幅實在比一般商品或服務為高的。」

「那怎麼辦?當初以為買了保險就有預算,但現在似乎也很難預算了!」Karen無奈地說

「明白的!據我所知,現在很多保險公司都在推動索償管理,例如建立自己的醫療網絡;鼓勵客人以門診手術取代過去的住院手術(那些簡單的手術已經可以在日間門診中心進行);又或者早前有幾家保險公司推出的健康程式,鼓勵客戶多做運動,以及定期驗身等等,甚至有保險公司免費提供個人療程管理服務(為客人的疾病提供第二意見,以及參與整個治療過程)!」

「是嗎?」Karen好像不太清楚。

「另外,妳有沒有留意,近年私家醫院也推出一些『套餐』服務,對一些常見,又相對低風險的手術,例如腸鏡、胃鏡、割膽或白內障手術等等,以全包形式來收費,這樣也有助減低整體醫療開支。」

「咦,妳提起這個,我昨日看報紙,有間私家醫院港怡會於3月底開業,他們好像也有很多這類手術套餐呢!」

「這些套餐就如我們去酒樓餐館食飯一樣,除散叫外,還可吃套餐,即是可用相對低廉的價錢治病和造手術!」

「我覺得,除了像酒樓套餐外,也很似旅行團收費呢!」聽到Karen這樣說,我也不禁點頭認同。

醫院推套餐 收費較低廉

「妳說得對,因為有些套餐是要留院的,有些是四日三夜,有些是五日四夜等等!」聽到我這樣說,Karen打開手上iPad的免費報紙,查看港怡醫院的手術套餐資料。

「妳看,甲狀腺切除術(超聲刀),四日三夜,98,996元;子宮切除術(腹部),四日三夜,74,646元;全人工膝關節置換術,六日五夜,186,846元!嘩,一點也不便宜呀!」Karen一邊說,一邊露出很貴的表情。

「對呀,這個價錢好像比現時大部分私家醫院的收費都要再貴一點!這就是醫療通脹吧!」(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