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閱讀理解建基於多閱讀

發佈時間: 2016/10/24

兒子剛升上中一,她便在書展裏給他買了多本補充練習,有中有英,說要好好操練他的閱讀理解。

「閱讀理解」在中英文科考試中都是重要一環,測驗學生的閱讀和理解能力,既可以看到他們的語文能力,也可以看到他們的思考能力和分析能力。

有些孩子若單有語文能力,思考和分析能力較弱的,便只能回答到比較簡單直接的問題,對於接着問得愈來愈有深度的,是先要能思考問題的重點,能分析出它所問的,才能開始進入分析作者在文章裏的所思所想或所要表達的意念和內心世界,便覺困難。

所以,單有語文能力(能讀、寫、聽、說),卻少閱讀和欣賞文章或小說,少進入作者的作品中跟作者分享他們的內心世界的,這類同學,就只會有閱讀能力而非強於理解能力。這不是從做多少「閱讀理解」補充練習的做一篇看一篇的單獨接觸可以提升,而是需要深度理解和欣賞能力的培養。

「閱讀理解」是要閱讀和理解兩者都同時擁有,由多閱讀開始,進而培養出孩子從第三者的角度分析作者的作品的能力,跟小小年紀就能閱讀文字,能認識一千個,甚至三千個字是不同的能力,天天操練閱讀理解也不是那一回事。(三之一)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