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閱讀習慣不同閱讀興趣

發佈時間: 2016/07/27

孩子有閱讀習慣並不同時代表他對閱讀有興趣的。要是見到孩子只有學校要求的常規閱讀,又或是只為分數而閱讀;若是孩子只是在童年時愛看童書,又或是當到了父母要對孩子說:「有時間你看看書吧!」的時候,這顯示孩子是為閱讀而閱讀,卻並沒有被培養出閱讀的興趣來。

現今父母都知道培養孩子有閱讀習慣的重要,但我常見到的是孩子在小學階段在學校的大力推廣和父母的伴讀下,都會有閱讀習慣的,可惜上了中學便會因為過於忙碌而常只能集中在有需要閱讀的書籍上。

為寫讀書報告而閱讀,為增強學科知識而閱讀,為考通識而閱讀的已經夠忙,已經算是有閱讀習慣了,要是為分數而又能可從中得到樂趣的當然最好不過,若只是為分數而閱讀,沒有因此而培養出興趣來,沒有想看得更多知得更多的延續,就變成了那種有閱讀習慣而沒有閱讀興趣的類型。

為了培養孩子不只是有學校的常規閱讀習慣而是有閱讀興趣,我就預早給女兒多打開一道門,在那門內有自己興趣的世界,有想看得更多探求更多的興趣來。父母由給孩子閱讀和伴讀開始,打開孩子進入有閱讀習慣的大門,大門內不止為學習需要的,還有是能培養出個人興趣的,這麼大門才會為孩子開通到有閱讀興趣的世界去。

孩子有興趣的世界究竟是甚麼?找到並培養出興趣要一點點時間,能做到的最佳引導者是父母,趁早做是最佳的時機,就在暑假開動吧!(四之三)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