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慢性腫瘤症

發佈時間: 2016/09/23

(續昨)活在當下,把注意力集中於「現在」,無論是刷牙還是享受親子時光,散步還是工作、學習……都不要分心。昨天的事不遺憾,明天的事不擔心,無事的時候,特別是心緒不寧的時候,把注意力放在當下這個一呼一吸,感受呼氣出去的暖,感受吸氣進來的涼,這是幫助自己脫離腦袋噪音困擾的不二法門。

大腦中的噪音和混亂奪走了自在;冥想、音樂、瑜伽、散步等,都幫助心靈放鬆、身體放鬆,紓解壓力。有能力集中注意力的大腦,處於最有活力、最有效率和最健康的狀態,腦神經也因此更加活化,這是良性循環。

相反,一個無法集中注意力的大腦,是一個活在壓力中的大腦,或者說,一個活在壓力中的大腦,是一個無法集中注意力的大腦。當長期活在這種狀態中,人的遺傳基因收到的信息就是打或者跑,這是從叢林中發展出來的人類原始基因;處於這種狀態的人,原始本能的狹隘狀態代替了理性,代替了分析能力,代替了友善和愛心,血壓也一定有問題。

我曾經說過,人的大腦狀態,即控制「噪音」的能力,負責一半甚至一半以上肉體健康,大腦噪音會消耗我們的能量,為我們日夜添加壓力,長期處於這種狀態的人,免疫系統逐漸崩潰,細胞端粒很快變短,衰老變快,壽命減短。

保持年輕的心,常和年輕人在一起,也能延緩老化。另一方面,社會網路化,人跟人面對面的接觸愈來愈少,即使見面,大家也各自玩手機,人際關係愈來愈疏離,人倍感寂寞與壓力。大腦感覺到的負面氣氛,也是細胞接收到的負能量,這是電子時代人類要共同面對的「雲端慢性腫瘤症」。(未完)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