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電腦助驗甲狀腺癌 免捱針

發佈時間: 2017/01/19

甲狀腺病普遍,有外科專科醫生指,本港平均每2人就有1人有甲狀腺結節問題,往往需進行穿刺判斷是否癌症,但檢查或出現「假陰性」。近期本港引入首個電腦輔助偵測系統,以分析超聲波影像協助斷症,準確度達90%以上,病人可免穿刺之苦。

甲狀腺癌是本港女性第5大常患癌症,2014年795名確診者中有648人是女性。外科專科醫生陳東飛指,全球確診有甲狀腺問題患者趨增,推測本港每2人便有1人有甲狀腺結節問題。「良性的俗稱大頸泡,若體積少於1厘米且無不適感,一般毋須治療;但約10%個案是惡性癌症,要確診需用細針刺入結節抽組織化驗。」

但陳指抽組織檢查亦可能出現假陰性或不確定性結果。「拮針是隨機抽取,未必拮中癌細胞,大約15%人穿刺後不能確定是良性或惡性。」

去年12月他引入由台灣研發、全球首個獲美國FDA及歐盟CE核准的超聲波電腦輔助偵測系統,利用電腦分析超聲波圖像中的結節形態、大小、特徵、鈣化點、血流和血管分布,判斷屬惡性的機會率,才作進一步穿刺化驗,「電腦可逐個像素作分析,準確度達90%」。

判斷屬惡性才抽組織

他指目前約有20名患者用過新系統,數分鐘已有結果,檢查費約千多元,較傳統穿刺及化驗收費的2,500至3,000元便宜。照超聲波及分析圖像可分開進行,只要將超聲波原檔數據備存,再輸入系統即可分析,方便重新判斷舊症。

記者:脫芷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