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香港心機手作月餅

發佈時間: 2016/08/29

前陣子參加了東華旗下社企ibakery的月餅工作坊,學習傳統手造月餅方法,順道認識ibakery的運作。ibakery聘用的員工超過一半為殘疾人士,並為他們提供烘焙的訓練及就業機會。部分麵包用台灣王傳仁師傅親授的宵種法製作,麵糰準備時間接近20小時,完全無添加,最重要是價錢仍然相宜。今年的手工月餅用上麥芽糖醇低糖白蓮蓉做餡,在自家工場限量製作,值得支持。

Dreamix是另一家主打健康月餅的小店,由本地烘焙達人King Poon主理。今年的棕櫚糖紫薯月餅更有3D小兔造型,同樣針對關注健康人士而設。有報章最近對各大品牌月餅做調查,發現某品牌的雙黃白蓮蓉月餅含糖量較去年上升,達12粒方糖之多;而奶黃月餅不但屬高糖,更含高飽和脂肪。

Dreamix則用升糖指數只有35(指數愈低血糖升幅相對較少)的天然棕櫚糖製作月餅,並以有機椰子油代替牛油,配上含豐富膳食纖維、具抗氧化作用的紫薯。同樣是限量製作。

少吃多滋味,節日與人分享更快樂。香港人每年浪費超過一百萬個月餅,希望大家今年能夠選擇清楚才購買,減少浪費。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