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98紅蝦刺身Shooter 土瓜灣舊區新驚喜

發佈時間: 2016/12/02

途經土瓜灣的沙中綫尚有數年才開通,路面交通雖然受工程影響,但這個舊社區依然熱鬧不減,新食店紛紛進駐,筆者今次帶大家游走天光道與北帝街,先歎創意西餐,又有傳統「京」喜,再試試特色麵食,新舊滋味,衝擊味蕾。

$98 海膽泡沫龍蝦湯(Mr. Bites)

沿着天光道的暗斜,先來到一間叫「Mr. Bites」的西餐廳。小店開業近兩年,主打新穎西菜,老闆Toby說店舖叫「Mr. Bites」,因為想「人人都嚟咬一口」。

Toby從事飲食業多年,甚有經驗,捷足先登來到這區開店,後來漸漸有同類型的餐廳登陸,競爭增加,經營吃力少不了,但他依然堅持,並霸氣地說一句:「如果個個嫌難做而唔做,始終要有人做嘅,咁我去做囉!」由於爸爸從事大廚,從小灌輸不少飲食理念給Toby,深深影響他經營餐廳的信念,所以深信用靚料、平民出發,才可讓客人嘗到性價比高的真味。但這些理念並不容易實行,皆因食材成本會增加。現時Toby邀來年輕大廚Raymond幫手,為餐廳帶來新驚喜,Raymond年紀輕輕,當年因貪玩而走入廚房,成為學徒,一直學習設計屬於自己的味道,他說:「學廚學到嘅野,唔加自己創意,係無意思嘅,自己都唔會進步。」

自家創作的「海膽泡沫龍蝦湯」,由梳乎厘的概念出發,品菜次序是先嘗面層的海膽和蛋白,鬆軟感覺像牛奶,但回味時,卻是海膽的鮮味。之後喝底層自家熬的龍蝦湯,海鮮味道加深,味蕾大激賞,然後三者混合之後,順滑的口感之中,帶點粗糙質地,多重滋味,只要一試,你亦會愛上這種不同凡響的鮮味。

Mr. Bites

地址:土瓜灣天光道44號地舖

電話:2264 5528

營業時間:星期日至四,12nn-10pm、星期五、六,12nn-11pm

$90 水煮羊肉(一口京味)

「一口京味」前身為北角老字號「津味居」,當年因租金問題易手,三年前落戶土瓜灣北帝街,繼續售賣其傳統京式手藝。老字號有的是實力,無論到哪裏,支持者也會聞「辣」而來。

品牌已建立十多年時間,由彭小姐的老爺、奶奶與丈夫一手創立,當年他們一次機緣巧合下,認識了經營京菜的朋友,朋友打算離開香港,但又捨不得生意,適逢他們想改變一下,因此便向朋友拜師學藝,學煮京菜,而前身的「津味居」就此成立。現時老爺、奶奶退下火綫,由彭小姐與丈夫經營,延續「京味」。彭小姐說:「傳統京菜味辣、偏鹹,港人未必接受,所以我哋當年都調校過味道,令客人易接受;不過好有趣,由於辣椒油同醬都係我哋自家炒,響北角時,大部分客人都食唔到太辣,反而嚟到土瓜灣,街坊好食得辣,我哋仲特製辣椒畀客加辣。」

羊肉與辣,看來是店內不得不試的菜式,筆者採訪當日嘗過「水煮羊肉」,上桌時,一片「紅海」在眼前,心中暗忖:「未驚過!未驚過!未驚過!」(重要的事情要說三次)。從噴煙的「紅海」中,筆者手震震地夾了一塊羊肉放進嘴裏,期間辣味充斥攻鼻,眼淚也忍不住流下來,但一口咬下去,先有羊肉微羶,然後慢慢嚼到嫩滑質感,吞下去,一陣滾燙的辣味從喉嚨傳來,非常過癮。

彭小姐表示天氣再凍一點時,食他們的鎮店之寶─涮羊肉,會更惹味,吃罷身體也感到和暖,所以有很多舊店熟客會專程到來回味一下。同場攝影師亦是昔日北角店的支持者,二人一見如故,一起話當年,回味與朋友在舊店「涮羊肉」的好時光呢!

一口京味

地址:土瓜灣北帝街27號地下

電話:2348 8801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12nn-11pm

$30 炸豬扒海南粉(一麵之源)

天光道上,除了有創意西菜,更有出自傳統中菜師傅的靚麵─「一麵之源」。

小店老闆為42歲的何師傅,在中菜界累積了27年經驗,出身於「利苑」,開這間小店是為了圓個人的創業夢。店名由七歲的小何生而改,大小事務由何師傅與太太親力親為,營運麵店的工夫不比飯店少,加上這廚房只有他一夫當關,由醬汁至食材絕不假手於人,每個工夫細節都做足,不走捷徑。

「呢行好難請人,有時我仲要洗碗、通渠,日日無休,飯都無時間食,最癲試過兩日食一餐,開舖無幾耐即瘦十磅。自己一腳踢,梗係辛苦過以前好多,腰痛都要頂住呀!」鐵人何師傅也要呻一呻。他太太最明白他,放假下班即刻趕來幫手。何太是醫院護士長,為了幫輕丈夫的擔子,不惜放下身份,在樓面打點一切。個性溫柔的何太說:「我嘅角色係鼓勵老公唔好放棄,要撑住!我欣賞呢個男人唔怕辛苦,有責任感,我知我無揀錯。」

一麵之源

地址:土瓜灣天光道28號曉暉華庭地舖

電話:5440 2885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12nn-10pm

撰文:唐蔚霖

編輯:余運慶

攝影(部分):林良明

插畫:何樂

設計:大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