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OT唔准開冷氣 員工:收買人命

發佈時間: 2016/07/27

大熱天時,出門都需要勇氣。若還要待在無冷氣的辦公室加班,難免會士氣低落。有打工仔斥老闆以環保為由,要求員工加班時「熄冷氣」,質疑老闆無視員工福祉。有人事顧問指,提供合理工作環境是公司責任,員工應據理力爭。

加班無冷氣,猶如收買人命。有打工仔在討論區指,因有項目要趕工,全組人要「朝七晚十」工作,但老闆不但無體恤,反而嫌他們「長開冷氣,令冷氣機過勞」,更出通告限制辦公室冷氣每天只可開機10小時。

事主稱,辦公室無窗且悶熱,必須開冷氣,怒斥:「冷氣機連續開12小時易壞,同事日日捱13、14小時就不用休息?」

網民批老闆刻薄

不少網民斥事主的老闆刻薄,做法如「謀殺同事」。有人分享,曾在地舖工作,冷氣故障後公司不肯停業,又不准打開店門,員工只能靠「私伙芭蕉扇頂了一星期」。另有人提議,事主可反建議老闆在午膳時間熄冷氣1小時,讓員工和冷氣機同時歇息。有網民笑稱該老闆用心良苦:「老闆即係要大家唔好做多過10小時啦。」

合眾人事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蘇偉忠直言,公司有責任提供適合的工作環境予員工加班,若老闆堅持不開冷氣,員工可據理力爭:「或以空氣不流通為由,提出停止加班。」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高級經理吳慧琪指,不少大公司確想做到環保,而縮減電力或物資消耗,但效果未必理想:「有公司想從源頭減廢而收起垃圾桶,垃圾要集中在樓層大垃圾箱,結果同事要自備私人垃圾袋,公司多了曱甴,衞生環境一落千丈。」

員工可拒絕加班

小公司的「慳皮」招數亦層出不窮。吳笑言:「有公司洗手間的吹風機在下雨天會貼出損壞告示,但員工發現機件正常,疑老闆為慳電,避免員工用作吹乾衣物。」

吳稱,員工若發現公司無提供合適環境,如電力及冷氣,有權拒絕加班:「要講明理據,甚至可向勞工處投訴。」她又建議,若員工發現公司節能減廢措施影響正常工作,宜向高層反映。「例如建議每組以比賽方式慳資源,勝出有獎,而非一刀切減省福利,令員工覺得公司孤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