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聖誕鐘 又要買滙豐!

發佈時間: 2016/12/09

姊妹們,曾幾何時,「聖誕鐘,買滙豐(00005)」,是小投資者年底前的一個投資主題。不過,金融海嘯後的幾年,市場已經不彈此調久已。取而代之的,曾經是「聖誕鐘,買利豐(00494)」,或其他受惠於美國經濟復甦的股票,例如創科實業(00669)等等!

不過,今年下半年以來,滙豐股價轉強,近期又有多間大行唱好滙豐的前景兼調高滙豐的目標價,因此,市場又聽到「聖誕鐘,買滙豐」這個說法。

早兩日我跟一位股齡只有兩三年的姊妹Tracy碰面,不其然談到滙豐今年以來的股價變化,也談到「聖誕鐘,買滙豐」的說法。

以往處黃金年代 年底前炒業績

「我的股齡淺,不知道為甚麼會有聖誕鐘,買滙豐的說法,到底是甚麼一回事?」Tracy問。

「嗯,大概是這樣的,十幾二十年前,當時是滙豐的黃金年代,盈利處於高增長階段,所以,每年到了年底,當投資者發覺,滙豐的盈利又超出市場預期時,便在聖誕前炒一輪滙豐業績,因此便有聖誕鐘,買滙豐的說法。」

「哦,原來如此!但這幾年很少聽到這個說法了!」

「對呀,近年滙豐的表現,妳也大概知道吧!金融海嘯後,滙豐受到歐美市場的困擾,盈利停滯不前,沒有驚嚇已經萬幸了,那會有甚麼驚喜呢?!」

「那麼,為甚麼今年又有這支歌仔唱呢?」

「我認為,這是很多因素促成的,首先,上半年滙豐的股價其實很疲弱,一度跌至43元的最低位。到了8月份,當管理層公布不再提高派息,但卻會維持每年51美仙的派息後,滙豐股價才正式轉強。」

「我有點印象,但為甚麼不增加派息,反而刺激滙豐股價上升呢?」

「妳要明白,雖然滙豐的中期盈利倒退,但半年仍賺近500億(港元,下同),即是一年可以賺1,000億元左右,派息能力仍然十分高。管理層表示不增加派息,只是放棄漸進的派息政策,而能夠保持51美仙的全年派息,顯示管理層對前景也不是太悲觀,即是說,就算盈利再減,也有能力維持51美仙的派息,這應該是好事呀!」

維持派息水平 獲投資市場憧憬

「於是,開始有投資者買滙豐收息?」Tracy的反應也十分快。

「妳說得對,當滙豐股價在50元水平時,如果每年有51美仙的股息,股息率幾乎是8厘,就算股價去到60元,股息率也有6.6厘,絕對是高息股!因此,有機構投資者大手吸納也絕不為奇。而且,管理層還有最後一招,那就是股份回購,即是利用公司的自有資金,在市場購入公司股份,然後註銷或凍結,以減少股份數目,這樣便可以推高每股盈利和每股派息。」

「我大致明白了!」

「嗯,還有的就是近期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之後,市場憧憬他會放寬對銀行業的監管,滙豐是國際銀行,自然會受惠。綜合來說,近期便不斷有大行唱好滙豐,時間剛好是聖誕前,所以,市場便再度有『聖誕鐘,買滙豐』的說法了!」

「那麼,現在還可以買嗎?」Tracy最關心也是這個問題。

「短期滙豐應該還會偏強,如果滙豐股價升至70元,股息率會跌至5.6厘左右,開始不吸引,或許就以此為目標價吧!」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