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繪本家奉行自由 育兒不設限

發佈時間: 2016/12/09

著名台灣繪本作家賴馬早前訪港,其作品在港更有不少書迷。他有三名子女,常在家中看到他努力作畫。他謂孩子多少沾染到他做事的態度,然而小朋友有自我個性,不讓他教畫,反而要求去畫室跟朋友一起畫畫。「我們家很自由,不會對他們設限。」

賴馬是全職爸爸,兩個囡囡分別九歲及六歲、細仔三歲,一家人早年移居台東,並在那裏建起繪本館。他謂當有了小朋友後,便決定移居更適宜孩子成長的台東,更花了四年專心育兒沒有創作,近年才把帶子女成長的點子和經驗慢慢化成故事。

不教子女畫畫

2013年他在台東開設繪本館,展示其13本作品,「我從事創作,倒不太期望子女跟我的路,他們快樂便夠。我兒時沒有繪本,但喜歡看漫畫、抓昆蟲,愛周圍探索,父母也不太管我。」自己成長沒有受限,故他也不愛限制子女,只望他們發展自己強項。「靈活比較重要!」

談到培育小朋友創意,賴馬謂太太也是學美術,但夫婦倆都不教子女畫畫,只在家提供畫具和環境,讓他們自由創作。「他們都要求到畫室學,愛和其他孩子一起畫。」他在台東的家像一間畫室,三名子女會在兩幅黑色牆上塗鴉,還有兩幅玻璃門可供孩子玩擦擦筆創作。賴馬謂孩子在家有很多時間畫畫和做手工,「手工是太太構思的,例如用鐵籃子做燈罩、畫透明雨傘、模仿名畫延續創作,只要在指定範圍內玩都不會禁止。二女畫畫很快、大女細緻,愛把輪廓描到一絲不苟,她們一起畫可以互相借鏡。」

撰文:胡麗珊

攝影:陳偉能

部分圖片:受訪者提供

編輯:余敏

設計:K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