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欖涌水塘 港版千島湖

發佈時間: 2016/12/09

大欖涌水塘 港版千島湖

「千島湖」聽就聽得多,一般聽到的是在杭州、台灣、甚至加拿大。但原來香港也有個迷你版,就在大欖涌水塘!要目睹千島湖有多個地方及路綫,山女走過易、難兩條:難的在屯門掃管笏那邊,今次介紹的是輕鬆版,由元朗出發,除了攻頂一小段路較斜,其餘九成為石屎路,輕鬆易達,夠凍的話還可欣賞紅葉,大人細路都適合。

第1站:大棠教育徑 沿途賞紅楓

經過大棠燒烤區後,一直沿指示往楓香林方向進發,便來到大棠自然教育徑的牌坊入口。此段其實也可走旁邊石屎路段,但此教育徑兩旁長滿高樹,感覺空氣都特別清新,還可避開「追楓」人潮。走不一會便接回大棠山道。大棠山道兩旁有楓樹,天氣再冷點便能看到正紅的盛況。

第2站:沿麥徑登頂 最佳觀景處

來到「田夫仔」路牌時,轉右一直走便能到達遠眺「千島湖」的位置(麥理浩徑標記柱M183)。香港早年填海靠採泥,因此這處曾是草木不生的光滑泥地和岩石。現時看到的綠林生態,實有賴漁護署積極種樹才能修成正果。

大欖涌水塘是香港在二次世界大戰後第一個興建的水塘,1957年建成,當時原本的山丘便形成現時水塘中一個個島嶼,有「香港千島湖」的美譽,位置愈高,景觀愈開揚、愈美。

第3站:黃泥墩村 買新鮮蔬果

下山後會先經黃泥墩村,才到車站。此時只見一片片農田,沿路左邊種着人般高大的仙人掌、滿滿的蘆薈,右邊則種着不同的新鮮蔬菜。山女與友人經過時便聽到農婦叫道:「過嚟睇吓,有新鮮菜賣,好平咋,買返去煮嚟食啦!」看到有白菜、芥蘭等,大嬸會即時收割,附近還有不少有機農場,可惜山女當晚有約不下廚,無緣品嘗呢!

植物小知識

常言道美麗有罪,植物亦然,在郊野見到顏色鮮艷者需多加小心,或許有毒呢!

山菅蘭:原名桔梗蘭,花果期3-8月,果實顏色鮮艷呈紫藍色,整棵均具毒性,莖汁毒性特別強,誤食可導致腹瀉、食慾不振等,嚴重可致呼吸困難而死。有人甚至用來製作老鼠藥呢!

胭脂樹紅:原生於熱帶地區,果肉可以製成紅色食用染料,甚至有傳可用手搓揉與口水混和,塗抹臉部就像塗上胭脂一般,因而得名。山女就唔敢亂試啦!

撰文、攝影:香港山女

編輯:周藹文

設計:K

撰文: 香港山女
欄名: 上山‧樂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