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勢被踢走 公屋富戶轉投 居二或價升1成

發佈時間: 2016/12/09

房委會踢走公屋富戶的執行方法最快今日有定案。有地產代理稱近日多了富戶查詢市況,大部分人之目標是200萬至300萬元的未補地價二手居屋,有業界估計居二市場價有上升1成的空間。

房委會早前同意將富戶「雙軌制」改為「單軌制」,即由現時租戶需要同時在入息及資產均超標時交還公屋,改為其中一項超標即要遷出。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今討論執行方法,若有定案,最快會於2017年10月起的申報周期起實行新政策。

房委會今討論執行方法

祥益地產總裁汪敦敬指,近日明顯多了富戶客源,估計居二市場成交每年或增1至2成。

富誠地產助理分行經理潘祖兒也指近日多了公屋戶查詢居二市場,較平日增約20個電話,當中一半會約時間參觀單位,大部分為200萬至300萬元未補地價公屋或居屋。

對於新政策會否催谷樓市,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主席黃遠輝估計,政策影響的富戶數字「不會多到成千上萬」,對居二市場影響有限,亦相信入息達上限4或5倍的家庭可在私人市場解決居住問題。他強調收回多少公屋單位並非主要的考慮,修改政策是為了令公屋資源分配更合理。

此外,房委會首個綠置居項目共接獲16,200份申請,超額認購18倍,較今年初出售居屋時的綠表申請多近4倍。項目於昨日攪珠,房委會相信首10個號碼的申請者,揀樓機會較大。黃遠輝指,綠置居會否列恒常項目,言之尚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