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8成教師 反對復考TSA

發佈時間: 2016/12/09

負責檢討全港性系統評估TSA的委員會建議明年全面復考TSA,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昨指,局方在收到有關報告後,會深入研究及考慮明年的安排。惟有調查發現,逾8成教師擔心小三TSA,會增加操練壓力,不贊成全面復考。

教協本月初就TSA向全港小學的中文、英文、數學科主任派發問卷,獲112份回覆,包括7間參與優化版小三TSA「試考研究」學校的12名前綫教師。調查發現,不贊成及非常不贊成全面復考TSA的佔85%,贊成的僅6%;數據亦反映超過80%教師憂復考小三TSA加劇操練情況,認為題目減少、程度調低的「試行版小三TSA」無助減輕操練壓力的受訪教師有23%,近60%則認為操練壓力「略有減少」。

憂增加操壓力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指,局方意見與前綫教師出現極大偏差。他指,TSA委員會部分成員來自政府,質疑委員會未有廣納家長和前綫教師的聲音,認為委員會的建議和教師的期望有落差。他又指,學校因要撥課程時間教授TSA,師生家長壓力大增,形容如教育局繼續堅持考TSA,是「面子問題」。

但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昨晨出席活動後表示,希望社會大眾可以放棄對舊版TSA看法,以新角度去了解新版TSA的成效。

葉建源認為吳的說法不能令人心悅誠服,當局仍未解決TSA帶來過分操練和異化的核心問題。教協促政府擱置全面復考小三TSA建議,應廣納不同持份者,包括前綫教師意見,以學童健康成長為最高原則,並就TSA變質及對學校壓力等進行深入研究及檢討,他將在下周一(12日)在立法會會議表達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