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最少15中學縮班 屯門重災

發佈時間: 2016/12/09

因應適齡學童人數減少,教育局昨發表最新的《中學概覽》,最少有15間中學於今學年縮減1班中一,縮班「重災區」為屯門,「星之子」陳易希的母校、屯門區的中華基督教會譚李麗芬紀念中學為其中之一;另共有78間學校只開辦3班或以下的中一班,其中27間中學更只開辦兩班。

中華基督教會譚李麗芬紀念中學中一的班數由2013/14學年的4班,減少至2014/15學年的3班,今學年再逐步減少至2班。副校長甄靄齡解釋,早於10年前屯門區已有適齡學童人數減少的問題,校方早年已開始推各項措施維持學生在科技、體育及學術上的表現。學校能夠拖延至近年才縮班已屬慶幸。

適齡學童明年始回升

甄指,隨着區內的適齡學童人數減少及剩餘學位增加,縮班實屬不能避免,校方不擔心長遠會被殺校,指校方推出的措施逐漸見成效,有信心下學年的中一學童人數回升。

教協認為,學界面對嚴峻縮班危機,雖然適齡學童人數明年起回升,但升幅緩慢,未能抵銷過去數年縮班的累積效應。隨着教師編制於未來數年萎縮,學校開辦新高中科目減少,縮窄學生修讀科目的選擇。教協促請當局重估形勢,延長「自願優化班級結構」計劃及「三保措施」保留超額教師的期限,至2020年升中人口全面回穩為止,避免青年教師流失,造成教師團隊斷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