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含副作用的護膚品

發佈時間: 2016/12/09

許多人在秋風起時皮膚會發癢,有些人為了止痕癢,用熱水燙皮膚來制止癢感,卻只會令皮膚承受更大的刺激,之後必然是令皮膚紅腫、更乾燥和痕癢。外敷藥膏Hydrocortisone專門針對痕癢和敏感,是普遍美國人用來止痕的藥膏。

近年這藥膏成分已被廣泛使用於敏感肌膚的日常護膚品中,令我感到非常意外的是,從來沒有人警惕使用者此成分的副作用。我總認為這些藥用成分,根本不該應用於非處方的零售巿場上;即使以治療為目的而使用含Hydrocortisone藥膏,也要拿捏得宜、應用得法,藥品始終有其利弊。

隨着全球美容業蓬勃,藥品跟護膚品的界綫已愈見模糊。Hydrocortisone成分是以止痕及抗敏為目的,在美國不用醫生處方的是1%含量,並不建議使用超過兩星期,亦不能塗抹得太多太厚,否則皮膚會變薄,降低免疫力,而且具有極強的光過敏性。我個人認為它並非作為日霜成分的理想選擇。護膚品是以促進及改善肌膚為目的,不應存在健康風險的隱憂。零售巿場上的護膚品任何人都購買得到,長期使用含此成分的面霜和護體霜,對皮膚不利。

要改善皮膚痕癢,首先要避免去脂力強的潔膚用品,例如普遍存在於清潔劑中的主要成分SLS及SLSE(請翻查我之前的專欄),許多人的皮膚問題都與過度去脂有關。人體皮脂最多的部位是背部和胸口,手臂和腿部的皮脂分泌較少,所以在清潔時可考慮在皮脂分泌較多的部位用清潔梘液,冬天雙腿就用水簡略沖洗就可以了,隔天才用梘液清潔。切忌使用尼龍材質的沐浴工具——其實雙手就是最好的工具。

(本欄逢周四、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