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願景2030

發佈時間: 2016/12/09

「沙特願景2030」展示沙特的雄心壯志,強調三大支柱推展願景:第一,沙特在阿拉伯和伊斯蘭世界的核心領導位置。強調沙特國王不但是王國之首,還是整個伊斯蘭世界兩個聖寺,即聖城麥加和麥地那的守護者;第二,將利用自己的投資實力,大膽放棄依賴石油,實現經濟多元化和可持續發展;第三,將利用自身戰略性位置,作為亞非歐世界三大洲的聯繫人,成為國際貿易推手。

有觀察家質疑,願景會否眼高手低?被國際社會認定保守和迴避創新的沙特王國,也被迫進行翻天覆地的改革。沙特提出2030願景非偶然,而是有迹可尋。原油價格從2008年最高位的每桶147美元,跌至早前的每桶47美元水平,沙特出現前所未有的國家財赤。去年底,沙特國家高級官員的工資和福利被削減,能源補貼減少,國民需支付較昂貴的汽油費、電費和水費。沙特要應對油價持續低迷的影響,加上國際社會開發可再生能源,未來減低對石油的依賴,必須藉此機會進行根本性的社會、經濟和政治改革。

願景不單改革能源單一經濟,還觸碰到很多深層次矛盾,包括:第一,擴大女性權益和規範宗教勢力對民間社會的控制;第二,引進新自由主義競爭的原則和企業化管理,加快私有化沙特國企和公共服務,其中就有計劃把沙特國營油企的5%股份上市,發展全球最大的主權投資基金,吸引國外投資和促進中小企發展;第三,願景提出沙特管治上改革和向市民問責,要求政府部門提高施政效率和透明度。

雖然願景並未能觸碰到沙特王室管治國家權力的合法性、民主進程等核心敏感議題,但創新思維已對依賴石油的海灣國家敲響全面改革的鐘聲,且為全球邁向新秩序示範了可貴的實驗改革。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何偉業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