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半年五招七式 極速學懂外語

發佈時間: 2016/12/09

外語成職場增加競爭力的條件之一,新西蘭心理學家Chris Lonsdale研發出一套外語學習法,只需五招七式,就可在半年內快速學會一種外語。

Chris Lonsdale開設了一間公司,專門協助個人和團體突破其表現。他在11歲時已思考如何加速學習,並曾寫信給當時的蘇聯政府,詢問心理學中的睡眠學習法,雖睡眠學習法終被證實無效,但卻引起了他對心理學的興趣。1981年,他因前往中國而訂下「兩年內把中文學習到母語水平」的目標,最後他竟只以六個月的時間便說得一口流利的中文。

究竟如何才可在半年內學會外語呢?Chris認為需找一位雙語使用者,即成功使用外語的案例,找出可行的原理原則並應用它們,也就是學術上的建模。在他近20年的研究經驗中,他觀察到任何人都能在六個月內學會說流利的外語,只要打破「需要天賦」及「沉浸在外國才能學好語言」這兩個迷思,並依照他提出的「五大原則、七大步驟」。

五大原則包括:一)關注跟自己有關的語言內容,可加深印象;二)從學習首天起以新言語溝通;三)理解語言比單純透過文法學習更快學會外語;四)學習時大聲朗讀,透過耳朵聽見發音,讓身體不同器官一起學習語言;五)保持身心健康,當身體放鬆、心情愉快時,學習意願和成效才能大大提升。

單字轉化影像 加深記憶

七大練成一口流利外語的步驟:一)多聆聽,讓腦部去沉浸在新語言中;二)先了解意義,再學單字;三)將不同單字相互搭配,組成一組句子;四)專注常用的核心單字,只有3,000個字佔日常生活使用比例的98%,只要懂3,000個單字,就會說了;五)找一位「語言家長」,對方必須會努力了解你要說的意思、不揪正錯誤、用正確的方式說出要表達的意思,並且使用你了解的字詞;六)模仿說話者的面部表情,例如當地人如何透過臉部肌肉的運作來發音。七)將單字在腦中轉化為影像,將圖像和感受連結起來,便可加深印象。

http://tedxtalks.ted.com/video/How-to-learn-any-language-i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