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法為馬匹藥檢 80後獲科學家獎

發佈時間: 2016/12/09

無論在體壇或各項比賽中,若以禁藥提升比賽表現,等同破壞公平競賽的原則。有80後化驗師研究出以生物標記圖譜進行藥檢的新技術,可辨別馬匹有否服用禁藥,更獲頒「青年科學家獎」。

80後陳顥文在馬會賽事化驗所任職化驗師,自2012年起加入馬會工作的他,今年10月在烏拉圭「第21屆國際賽事化驗師及賽事管制獸醫聯合會議」發表以生物標記圖譜進行藥檢的新技術,透過監察馬匹尿液樣本中的生物標記,分辨馬匹曾否被施用類固醇等藥物,獲其他賽馬機構及與會者好評,最後更獲頒「青年科學家獎」。他笑言,實驗一開始是「盲摸摸」地摸出來,很高興革新的實驗可得到嘉許,總算沒白費這一兩年的心機。

延可驗時間 藥後10日仍測出

陳顥文指,舊有技術主要測試馬匹體內的殘留藥物,新技術則監察藥物對馬匹荷爾蒙不尋常的轉變,足以推斷馬匹曾否服禁藥,最嚴重可作出禁賽的檢控。陳顥文又提到,舊有技術只能在馬匹服藥後3至4日驗出呈陽性反應,但新技術則可在馬匹服藥後8至10日,仍可檢測到。

說到研究新技術的難處,陳說尋找馬匹做實驗是最大難題,他解釋,香港可用於實驗的馬匹樣本甚少,「團隊最終找來部分退役馬做實驗,以4隻服食類固醇馬匹,及6隻沒服食類固醇馬匹,再聯合外國樣本取得生物圖譜作比較測試。」生物標記監測是一種革命性的禁藥檢測方法,可填補傳統藥檢方法的不足,馬會長遠將同步應用這兩種方法,達至相輔相成效果。

賽事化驗所近期已擴大面積,準備研發有關蛋白及核糖核酸的圖譜,並考慮為馬匹制定「生物護照」,以辨別因藥物或其他違禁方法導致的變化。

樣本難尋 退役馬匹功不可沒

現時在馬會內負責研究的分子生物學組,共有5名成員,預料會在18個月之後增添3名新血,他又指馬會已經撥款2,000多萬元予團隊,用作添置儀器及擴展實驗,並增設約1,500呎的實驗室,期望可提升化驗所的權威性,吸引更多海外練馬師、馬主及馬迷來港,舉辦或參加賽事。

攝影:冼偉倫

記者:周凱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