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會計強人管理時間心法 周末還給自己

發佈時間: 2016/12/09

會計界以工時長見稱,在行內打滾18年、現年不足40歲的羅兵咸永道合夥人、澳洲會計師公會大中華區分會副會長柯灝泓(Ivan)有自己一套的時間管理學。他視20至30歲為拼搏黃金期,30至40歲的目標是培訓後進。

由大學開始,Ivan已熱愛規劃:考試前每本教科書至少要溫習3遍,絕不臨急抱佛腳。這個原則令他高分通過大小的專業資格試,並延伸至現時,如他會在淡季時計劃好部分在旺季時要做的工作,避免到忙碌時要不斷追趕死綫。

不少人認為會計行業工作苦悶,天天與數字玩遊戲,Ivan卻指行業同樣適合外向的年輕人,因經常有機會接觸來自不同行業及國家的客人。

近年社會鼓吹工作生活平衡,他卻有一套特別的時間管理學。追求規律的他將每周末「還給自己」,寧願平日多花時間完成工作,到周末時只做感興趣的事如打網球,以及他近年迷上的彈琴、打鼓及室內設計等,隻字不提工作。

工作生活八二比

在他眼中,工作生涯有3至4個十年,而20至30歲是首個十年,堪稱黃金時間,是上坡階段,付出之努力愈多,收穫愈多。Ivan指,自己把時間放8成於工作、2成於生活,笑言就像小孩成長,在吸收能力最快的時刻,花一個單元的努力,可得到3倍高回報,例如快速晉升。

現時處於第2個十年的Ivan表示,30至40歲的目標是培訓後進,不做高高在上的領導者(the top of people),反而追求做「眾人中心」(the centre of people),冀自己影響更多年輕人,並激勵同事做到「1+1=3」。為完成目標,Ivan不時到大學進行座談會,分享行業現況,並透過參與澳洲會計師公會,開班教授備戰專業試的方法。

享受工作保熱誠

他認為享受工作即可保持熱誠,並覺得時間過得很快,「如果你享受工作,即使分配了8成時間,也會感覺只得6至7成!如果不享受,就會覺得自己9成時間都在工作!」他教大家勿無限放大工作的缺點,多感受好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