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幻影2000戰機 台軍的雞肋

發佈時間: 2016/12/09

幻影2000戰機是台灣空軍主力,早前有報道指它在升級問題受法國製造商刁難,恐要提早退役。雖然台灣的國防部已否認此說,但這款戰機操作成本超高,又「水土不服」,前途恐怕不甚樂觀。

幻影2000採用大三角翼、無尾翼設計,屬空優戰機;它在1982年開始量產,台灣1997年開始引入60架,全部駐紮新竹空軍基地,擔任高空高速前綫攔截工作,成為台灣空軍主力;台灣也是除原產地法國外,擁有最多同款戰機的地區。

不過幻影2000在台灣似乎「水土不服」,服役至今已有4架墜毀,加上零件不足,甚至要「挖東牆補西牆」,令妥善率低,戰力銳減。另外,幻影2000操作成本奇高,據報它每小時作業費用高達80萬元台幣(近20萬港元),比同為台灣主力戰機F-16的16萬元台幣(約4萬港元)和經國號的25萬元台幣(約6萬港元)高出許多。

妥善率低 戰力銳減

更令台灣軍方頭痛的是升級問題。戰機一般「壽限」約30年,但前題是要足夠維護,以及使用15年後軟硬件需要升級;以此計算,已服役16年幻影2000已非升級不可。但台灣沒有足夠能力自行升級,法國方面又因種種因素,拖延升級和開出天價,令台灣當局難以接受,這也是報道指幻影2000或提早退役的原因。

台灣的國防部副部長李喜明被追訪時,雖強調沒考慮讓幻影2000除役,又指零件供應沒問題,但有分析認為,這款戰機已成為台軍的雞肋,恐難使用到壽限。事實上,即使花大錢勉強「延壽」,它也未必能與大陸現役的殲-10戰機匹敵。

有報道指出,在目前情況下,台灣軍方正思考如何應對,包括趁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對台灣「友善」,採購F-35B隱形戰機等或更多的F-16戰機,但能否如願仍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