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膠生活遺害萬年

發佈時間: 2016/12/09

我們生活的每一個細節都充斥塑膠的成分,縱使塑膠為人類帶來很多方便,但大自然不能消化它,最終都難逃長埋堆填區的命運,塑膠亦因此被《時代》雜誌評為50大最糟糕發明之一。

根據環保署發布的《香港固體廢物監察報告》,香港人平均每日棄置於堆填區的塑膠廢料多達2,015公噸,足足等於144架雙層巴士。而本港海洋垃圾中,塑膠比例佔八成半,除膠袋外,人字拖、豉油樽、簡體字的包裝和大型發泡膠箱等,預計到2050年時,全球海洋中的塑膠將比魚類還多,嚴重威脅海洋生態。

當你以為海洋中的塑膠垃圾就只有膠袋的時候,其實很多個人護理產品都含塑膠。香港每天就有至少48億粒來自化粧及個人護理產品的微塑膠入海,可惜微塑膠體積太少,市民平時未必留意到。微塑膠吸附海洋中的有毒污染物,再被各種海洋生物吞食,從而進入食物鏈,最終令人類中毒。

其實世界各地有很多國家,早已看到情況太嚴重,三藩市早於2014年就成為全國第一個城市禁止所有超市、便利店、商店等出售21安士以下容量的膠樽水。而美國的埃里克。哈德森就想到可以生產功能性高的環保塑膠產品,產品更橫掃國際創業及綠色產品設計大獎。

雖然塑膠被視為不環保的物料,但只要略加創意,其實仍可將塑膠製品升級再造。企業都有其社會責任,積極變革,減少我們對地球的影響。

(本欄逢周五刊登)

etnet社企廊:http://seg.etnet.com.hk/

撰文: 社企廊
欄名: 社企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