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今彈劾朴槿惠 料通過

發佈時間: 2016/12/09

南韓國會今午表決總統朴槿惠彈劾案將在當地時間下午兩時(本港時間下午一時)起進行。由於約40名執政黨議員倒戈,料可夠票通過。三大反對黨表示,若不獲通過,全體反對黨議員將辭職。

反對黨昨在國會舉行全體會議,匯報彈劾朴槿惠的議案,有執政新國家黨議員指,約40名黨內議員會倒戈,預料會獲得通過。

300名議員當中,要有200名以上投贊成票,彈劾議案方可通過。在野黨及執政新國家黨的反朴陣營表示,已確保取得約210張的贊成票。

反對黨:不通過即集體辭職

今次有171名在野黨議員及無黨派議員表態支持彈劾,如他們全數贊成,再加上無黨派議長丁世均的一票,已穩袋172票;加上新國家黨35位倒戈議員,就有207票。不過有親朴派議員說,新國家黨內部兩派仍在互相拉票游說,故亦不排除議案以190票遭否決的可能。

彈劾議案一旦通過,朴槿惠將即時喪失總統的權力,由總理黃教安臨時接任,憲法法院將有180天時間進行審訊,據憲法規定,9名法官中至少要獲6名法官支持,才可通過彈劾。如朴槿惠下台,60天內需舉行大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