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珍珠港遇襲75周年 奧巴馬:美日同盟重要

發佈時間: 2016/12/09

今年是日本二戰偷襲珍珠港75周年,數千人於當地出席悼念儀式。美國總統奧巴馬發表聲明,強調日美同盟的重要。他將於月底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前往珍珠港悼念。

悼念儀式在夏威夷珍珠港碼頭舉行,數千人士出席,在當地周三早上7時55分,即75年前日軍戰機開始轟炸當地一刻默哀,美軍海爾賽號驅逐艦鳴笛,多架F-22戰機其後列隊飛越上空。數十名倖存軍人聯同現役軍人和國家公園管理局護林員,向死難者獻花圈。

除夏威夷,美國多處包括首都華盛頓以及德州大學城的布殊總統圖書館也有悼念儀式,其中年屆92歲的前總統老布殊亦有出席。

日:不讓戰爭慘劇重演

總統奧巴馬發表聲明,感謝當年為國捐軀的戰士,他又說期待月尾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問亞利桑那號戰艦紀念館,認為對方到訪可為兩國帶來更緊密關係,「即使是最差劣的敵人,亦有可能成為最密切盟友」,創造更和平和安全的世界。美國總統當選人特朗普讚揚當年陣亡的美軍士兵,是國家英雄。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今次是日方再次下決心不讓戰爭慘劇重演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