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法大選向「右」走 恐掀脫歐公投

發佈時間: 2016/12/09

歐元區第三大經濟體意大利公投失利,下個變天的料是法國。執政左翼社會黨不振,明年4月大選勢成右翼共和黨與極右國民陣綫之爭。外界憂慮極右倘上台,會發起脫歐公投。

不過,右翼菲永和極右馬琳勒龐的政綱中,不少範疇均見近似,甚至重疊,誰人的經濟政策較受民眾認同,將會是一大勝負關鍵。

總統奧朗德2012年5月上台後,經濟不景,失業率長期高企,致民望低迷,外界相信他所屬的社會黨難望在大選後繼續執政,紛紛把目光放到右翼陣營,即右翼的共和黨和極右的國民陣綫。

共和黨上月率先舉行黨內初選,前總理菲永先後擊敗前總統薩爾科齊和另一前總理朱佩,出綫成為該黨總統候選人。菲永的勝利有賴一套貼地的右翼政綱。

菲永過去3年走遍法國各地,了解右翼選民的聲音,再制定政綱,主張只接收極少外來移民、重建天主教保守社會價值、重新檢視勞工法例,以及大幅削減公務員職位。

菲永政綱貼地 大削公共開支

鑑於共和黨初選接受各界選民投票,且極右政黨的大選往績不佳,外界普遍把這次初選視為變相大選,能夠出綫的人選幾乎握住了入主總統府的鑰匙。近期民調亦顯示,逾半選民認為菲永可以擊敗國民陣綫主席馬琳勒龐。

國民陣綫形容菲永是危險候選人,打亂該黨部署。觀乎上述提及的菲永主張,的確與馬琳勒龐基本上重疊,只是程度有異,甚至連親俄羅斯的方針也一致。雙方較明顯差距在於經濟政策,可能足以左右選民意向,特別是失業率過去兩年多均高於10%,令經濟議題倍加重要。

馬琳勒龐代表草根 拒全球化

菲永倡議激烈的自由市場改革,大減公共開支,但被國民陣綫形容是極端開放市場、全球化資本主義的象徵。他任總理期間,被指過於保護全球化市場,忽視勞工階層,亦成一大隱憂。

馬琳勒龐標榜自己代表被遺忘的草根階層,主張加大政府介入市場,抗拒全球化,奉行保護主義。但這套經濟政策傾向左翼,與極右的社會政策相違,被批不倫不類,或令部分右翼選民卻步。馬琳勒龐曾揚言上台後發起脫歐公投,暫未見菲永表現出類似的反歐盟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