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手仔凍 亂用暖蛋反失溫

發佈時間: 2016/12/09

入冬手仔凍 亂用暖蛋反失溫

踏入冬天,很多女士都易感手腳冰冷,要出動暖包保暖。但西醫指手冰腳凍其實是身體天然保護機制,亂用暖手蛋反易流失體溫;中醫亦表示胡亂按穴位保暖也會干擾血氣。4大常見保暖手腳方法,原來各有優劣。

1.暖手蛋/暖包即時解困?

手凍用暖手蛋加熱並非良策。家庭醫生陸偉亮認為,冬季體內血液用作為內臟等重要器官保暖,手腳位置微絲血管會收縮,以防止熱量流失,故較尋常冰凍亦是正常。若用暖手蛋,反令手腳血管擴張,加速失溫;加上過熱亦易致燙傷,正確應是戴手套、帽及穿厚襪保溫。

2.按穴位有助升溫?

有說法指按手上的陽池穴,或腳上的湧泉穴等有助暖身,但註冊中醫師陳俊傑指:「好多人得閒就按,反會擾亂血氣。」正確做法應是每日定時定量按壓,才會有保健效果。陳建議,每日早、午、晚可做簡單拉筋動作,每次約2分鐘,改善血氣運行,令手腳回暖。註冊中醫師梁尹倩建議,可在每晚睡前半小時,用指腹均勻按壓肚臍對下3寸的「關元穴」,每次約2至3分鐘,略感痠脹即可,有培元固本、補益下焦之效。

3. 暖水浸腳最好加薑?

陳俊傑最推介足浴保暖,「若全身冰凍及易抽筋者,浸腳會最快見效,且可改善失眠問題。」但水溫切忌超過攝氏50度。

因熱水易令皮膚乾燥,陳建議可加香茅油、芝麻油等增滋潤度,足浴後亦要塗潤膚膏。「有人會加薑片增暖身效果,但或上火,有喉痛會加劇病情。」

4.皮草暖過人造毛?

皮草被不少人認定為終極「保暖神器」。但陸偉亮指衣物保暖效果視乎可否「困住」空氣,防體溫流失,「如羊毛和羽絨就因散熱能力低,令人感到特別保暖。但不代表動物纖維一定比人造纖維暖,買衣物時應參考其TOG值(保暖系數)。」

記者:翟秀娟、脫芷晴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