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濕疹淺談

發佈時間: 2016/12/09

濕疹是一種復發性的皮膚炎症,全球約有20%兒童飽受濕疹的煎熬。香港濕疹的病發率大約為3成。

根據衞生署的數據,90年代初至今濕疹個案,有持續每年以0.12%上升的趨勢。約有7成患者是5歲以下病發,而當中超過5成的會在1歲內發病,研究也顯示8成的濕疹病患者最後會發展成哮喘。

究竟甚麼引起濕疹?病理是甚麼?濕疹的病因到目前為止都沒有一個完整的答案。一般相信濕疹是由環境和遺傳因素引致。環境因素如接觸寵物、兄弟姊妹數目、初生時使用抗生素、使用益生菌、母乳餵養等……這通通會直接影響早期腸道細菌菌落的建立,和濕疹有密切關係。

至於遺傳因素,filaggrin基因突變被認定為一個重要病因,filaggrin蛋白的變異削弱皮膚的天然屏障,保濕能力減退、誘發炎症,最後演變成濕疹。但只有1至2成的病患者偵測到這個蛋白的突變。隨着高通量基因分析的普及,不少研究也發現腸道細菌的種類和濕疹關係密切,或許益生菌會是治療濕疹的一個大方向和契機。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現任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中醫學院名譽教授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近年致力探討益生菌及微生物組如何改善人類腸道健康。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