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復活》掀熱潮 爆電影野人求生法則

發佈時間: 2016/12/09

《致命復活》掀熱潮 爆電影野人求生法則

熱播劇《致命復活》中,主角郭晉安流落荒島,過着茹毛飲血的野人生活,以電視尺度來說已算破格。其實過往不少大熱電影都曾以野人為主題,當中教授不少荒野求生技巧,若萬一在野外遇上突發事故,說不定可以派上用場。

劇中安仔在越南慘遭綁架,被困荒島十年之久,可惜劇中關於野人的生活片段不算多,除了安仔生吞蛇及青蛙外,便是趁機向看守的李嘉施襲,企圖逃走。其實,要說影迷心中最經典的野人電影,想必是2000年由湯漢斯(Tom Hanks)主演的《劫後重生》(Cast Away)。

湯漢斯因飛機墜毀流落荒島四年,學識鑽木取火、捕魚等求生技能。不過,看完電影,其實野人生存第一法則是先找個朋友,生物死物皆可,皆因獨自在荒島上,無人作伴,即使能夠生存,也隨時患上抑鬱症。幸好湯漢斯「製造」了排球朋友Wilson,做甚麼事都可以傾訴,有個人生寄託。

《劫後重生》溜冰鞋剝牙

湯漢斯教大家,野人生存第二法則:就地取材。他將散落島上的包裹打開,留下溜冰鞋當刀子使用,更可用來剝牙!他以刀片固定牙齒,再用石頭猛敲一下,爛牙即時bye bye!雖然隔住熒幕都覺得超痛,但不得不佩服主角的智慧與意志。第三法則是紀錄時間,荒島沒有時鐘,為免迷失自我,湯漢斯每天都在樹上刻下記號,提醒自己保持意志。

《少年Pi的奇幻漂流》海水蒸餾法

主角Pi在茫茫大海中漂流,海水含太多鹽份,不能過量飲用,所以他善用救生艇上設備,用水母形蒸餾器將海水變成淡水,若沒有蒸餾器,也可利用箇中原理變出飲用水。今年五月,有港人及外國旅客在大馬船上漂流,便是利用手機屏幕,折射陽光蒸餾海水,再用膠袋收集蒸餾得來的淡水水滴,才得以自救。

《復仇勇者》躲馬屍取暖

主角里安納度迪卡比奧遭灰熊襲擊,身受重傷,卻被隊友拋棄在雪地上。他展開復仇之路時,不幸連人帶馬跌落崖下,雖然未死得,但必須保暖自救,惟有用非常手法,將早已跌死的馬匹挖光內臟,再躲進馬屍內取暖,才捱過極寒天氣。

撰文:李潔盈

編輯:黃寶恩

設計:李明

欄名: 娛樂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