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阿爾巴美食之旅

發佈時間: 2016/12/09

意大利阿爾巴美食之旅

每年11月是白松露當造的日子,正所謂不時不食,早已決定在這次歐洲之旅中,一定要前往意大利阿爾巴(Alba)走一趟,好好享受白松露之樂。

來到白松露之鄉,自然要往各餐廳尋覓白松露美食。第一站是獲城中餐飲業界人士極力推薦的More e Macine。

食材新鮮

距離Alba市中心約十分鐘車程的More e Macine,在實而不華的傳統意大利Café裝潢下,供應最典型北部皮埃蒙特省(Piedmont)美食。餐廳選用的食材如牛仔肉他他和自家製雞蛋意粉,都極為新鮮,簡單地撒上片片紛飛的白松露,已經色香味四溢,百吃不厭。

我今次往意大利阿爾巴,除了想盡情享用白松露之外,另一目的是到世界排名第十七、三星米芝蓮名廚Enrico Crippa主理的Piazza Duomo朝聖。Enrico Crippa師承名廚Michel Bras和Ferran Adria,他擁有專屬私家田園,很喜歡選用時令蔬菜入饌,更在日本神戶深造三年,練得一身好武功。十年前他受到當地著名釀酒商Cretto家族力邀合作,紮根阿爾巴。Cretto家族熱愛藝術,每兩年舉辦阿爾巴藝術節,推廣意式藝術。

Piazza Duomo的粉紅色大廳由意大利拿玻里名畫家Francesco Clemente畫上抽象畫,有別一般喜用水晶擺設的三星餐廳格局。坐在那裏享用擺碟簡約而味道紛陳的精緻美食,每一道菜式都是經驗與文化交流的高層次演繹。我最欣賞Enrico對食材組合的拿捏,難怪開業十年來顧客絡繹不絕,仍然經常爆滿。

精緻美食

為了照顧客人留宿的需求,近年更加設了酒店房間,就在餐廳走廊的另一邊,雙人房價錢由200多歐羅起,讓專程來朝聖的老饕們,可以更全面地享受Piazza Duomo的美食饗宴體驗。

意大利北部皮埃蒙特省山谷深廣,峰巒優美,既有矜貴的白松露,又有Barolo葡萄酒,更盛產榛子,是金莎朱古力的發源地。在深秋時分,最適合來此度過一個充滿詩情畫意的意式美食、美酒好周末。

撰文: 楊崢 遊走於名模、電視和電台的主持人,專欄作家,跨領域的娛樂圈邊緣人。
欄名: 星期五楊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