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重興趣 勿亂加課時

發佈時間: 2016/12/08

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PISA)公布2015年研究結果,指本地15歲學生的「科學能力」排名從3年前的第2跌至第9,「大跌」7位,有學者遂建議增加科學課時。若此,可能未能看到事實,甚至用錯了方法,與教育真正的目標漸行漸遠。

是次調查中,雖然學生閱讀和數學都排名第2,表現令人欣慰,但科學則比上次評估「大跌」7位,引起學者關注。

若大家有留意,早前另一項「國際數學與科學趨勢研究2015」(TIMSS)卻指本地小四學生及中二學生,在近60個國家及地區中,分別由第9位升至第5位;第8位升至第6位,而且有更大比例達到國際基準的尖子水平,由2011年同為9%,分別上升至2015年的16%及12%。

為何兩個研究分別如此大?是教育現實的真相,還是研究調查的誤差,要留待學者解讀。但即使跌了7位,在72個國家和經濟體中,也是首12.5%之內,個別學者是否反應過敏?

近30年來,香港一直朝國際金融中心的方向發展,造就了重商輕「理」的社會風氣,職場上直接與科學相關的工種,甚至工作機會確較其他如商界或傳統專業少;反而較令人憂慮的是,有學者因應上述調查,而建議增加科學科課時,或直接歸咎於現行高中學制,這就令我想起最近有百多位中學生的一次參觀活動。

著名基金經理雷賢達最近帶了120位來自不同中學的第三組別(Band 3)學生去參觀半島酒店,活動得到酒店管理層的全面配合,不但開放了總統套房予學生參觀,還特別安排了一位出身基層的經理,解說半島優質服務的理念。過程中,自然也少不了細說多年來奮鬥的經過。活動後,很多學生都有類似的目標:要勤奮向學,並努力提升英語能力;同時,他們也親身體會到香港優質服務的水平及個人努力的重要。假如有一半學生因而有了學習動力和興趣,知所發奮,並改善學習態度,朝自己的理想進發,那這幾小時的參觀,絕對值得,雖然不在課室,但卻是真正的教育—教育最重要是改變學生的思想和行為,甚至定下人生目標而不在於課程,甚至學制如何。

2,000多年前,孟母已知道教育的關鍵不在於學校,而在於學與教的客觀條件,例如朋輩、家庭,今時學者看到學生科學表現「大跌」,就貿然建議增課時,延長在校「監禁」的時間,而不呼籲前綫教育工作者檢討,真正以學生為本位,從而提升他們的學習興趣,實在草率粗疏。(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