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阿女志願做擦鞋匠 阿媽嚇親

發佈時間: 2016/12/08

職業無分貴賤,但父母總想子女有好前途。有媽媽指女兒看了電視節目,見到伯伯擦鞋每對收$40,認為不錯,便說長大後要做擦鞋匠,嚇她一跳。有社工指父母毋須太認真看待小孩的志願,因他們隨着認知增加或會改變初衷。

許多家長想子女成龍成鳳,但子女如何選擇,未必由父母話事。有媽媽在討論區訴說,女兒看過一個有關伯伯靠擦鞋自食其力的節目後,認為擦一對鞋收40元也不錯,於是跟她說想當擦鞋匠。帖文指,「我真係唔想支持佢加入擦鞋、洗碗及掃地行業………都唔知點教好!」

社工:可借此鼓勵學習

部分家長獻計,建議事主叫女兒擦乾淨家中所有鞋,「仲要篤住佢刷,唔畀hea,好快佢會無癮」。但有人認為個個家長都想仔女成龍成鳳,哪有人做其他工種,建議順其自然。亦有人指,兒子由細到大受爺爺影響想加入的士行業,大學時已考車牌及的士牌,形容「做阿媽嘅可以講甚麼?惟有支持」。

資深社工林惠芬表示,小孩在不同階段的想法都有不同,即使他們說將來想做擦鞋匠,長大後未必是這樣。「家長聽到孩子說做擦鞋,毋須太認真,亦不必急於設法糾正或教育。不妨將工種的特質抽出來,例如擦鞋要細心及專注,鼓勵他們學習好的地方。」

可參加職業體驗活動

林惠芬續指,幼童很易受父母影響,不知不覺植入了他們的觀念。「例如有家長經常說做維修是辛苦工,兒子由細到大被灌輸這個概念,即使獲聘為飛機維修員也拒絕了,寧願去做金融推銷,因為覺得坐辦公室舒適些。」

女青家庭健康促進中心督導主任伍偉湛表示,曾有家長反映兒子想當巴士司機,即說「要揸都揸飛機啦,揸巴士辛苦又搵唔到錢」。他建議家長毋須以說話或行動去嚇怕子女,阻礙他們認知某些職業,反而應帶他們參加一些職業體驗活動,增加對各行業的了解,日後也懂得如何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