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聚焦國際金融股 滙豐前景看俏

發佈時間: 2016/12/08

國際金融股為內地最欠缺的投資領域,本港上市的國際金融股,主要為銀行及保險,不過,由於部分為第二上市性質,像渣打(02888)、宏利(00945)、保誠(02378)等,均不符合深港通的交易資格。因此,餘下的選擇,則主要落在滙豐(00005)及友邦(01299)兩股。

友邦主要在亞洲經營保險業務,因人民幣貶值,內地資金南下目的是把人民幣換成港元或美元,也因此近年大量內地人來香港買人壽保險,這也是變相把人民幣換成美元的方法。

而友邦便是很多內地人來香港買保險的熱門選擇,故其品牌為內地投資者所熟悉。

美聯儲料加息 擴闊息差

然而友邦近期股價調整,主要受內地銀聯收緊境外支付措施、美國總統選舉結果令亞洲貨幣貶值等影響。

摩根士丹利預期,友邦2016財年業績強勁,料可成其股價催化劑,並予以「增持」評級,及目標價60元。

此外,美國聯儲局下周三舉行議息會議,市場普遍預期會加息0.25厘,而且預期特朗普上台後,美國加息步伐會加快,這利好銀行股,因為可擴闊銀行淨息差。

股息率吸引 續回購帶來可觀回報

而走勢相對較佳的滙豐,首先是其6.5厘的股息率非常吸引,再加上未來四年進行回購,帶來可觀回報,其資本情況亦優於同業,里昂的報告指,英國金融政策委員會(FPC)及審慎監管局(PRA)發表第三次年度英國銀行壓力測試結果,及半年度金融穩定展望。滙豐的結果高於所有壓力測試指標最低要求。

惟短期因素則要意國公投或對股價帶來波動,長遠方面,特朗普計劃撤銷金融海嘯後通過的《多德-弗蘭克金融法案》,將重新讓華爾街銀行利用自有資本,通過高槓桿控制較大規模的資產,滙豐將受惠其中。

更多內容詳見逢周一隨《香港經濟日報》出刊的《投資理財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