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港股兩萬三阻力大

發佈時間: 2016/12/08

康:似乎年底前,港股要突破23000點有難度。

陸:只餘約200點,為何如此悲觀?

康:成交每日只有五、六百億,上升動力明顯不足,亦反映出不少基金真的在準備聖誕假期,所以大市要進一步突破有難度。

陸:雖然基金準備放假,但新股市場十分熱鬧,而且不限創業板的股份才有炒味,就連主板上市的股份,兩、三日都已可以升一倍。

康:這些股份都有一個特色,就算集資額少,同時市值不高,所以市場都會覺得單是「殼價」,都高於這些新股的市值,自然可以炒一轉。加上近日不斷傳出有投行的企業融資部裁員,所以一些上市不久的新股,投行自然要盡責維持秩序,給公司及客戶一個交代。

陸:所以正在招股的大森控股(01580)值得留意。招股價介乎0.6至0.9元,發行1.8億股,集資最多只是1.62億元,絕對是市值細,絕對適合近日市場的氣氛。

康:不過,集團的木製生物質顆粒毛利率由2014年的44.8%,降至今年首六個月的28.8%,是否需要擔心?

陸:當然不用,因為大森過去三年整體毛利率維持約20%,加上現有產能將於明年底前接近100%利用,故今次集資中,有60%用於增加兩條生產綫,這將會提升集團未來的盈利收益,加上為了增加市場的信心,公司將股東禁售期由一般的12個月,延長至20個月,可見大股東着重長遠發展,這些因素都值得投資者留意此股。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