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動物農莊的釋法

發佈時間: 2016/12/08

香港政局,愈看愈亂,在神鬼兩不分之時,很應該重溫George Orwell的名著《動物農莊》。正在讀中學的次女,讀完此書,如醍醐灌頂,瞪大眼說:「我終於知道甚麼是人大釋法了!」

本書主角,是一群飽受人類虐待的動物,合力推翻人類的暴政,自此以後,一切動物皆平等,建立民主的動物農莊,但帶領動物革命的豬,一當上領導,就開始改變。

動物們在牆上寫了七項戒條(7 Commandments),所有動物必須遵守,心懷不軌的領導豬,趁其他動物懵然不知的時候,悄悄「釋法」。原本寫着「沒有動物可以睡在床上」,但領導豬發現高床軟枕很好睡,遂暗中改成「沒有動物可以睡在鋪了床單的床上」。

「沒有動物可以飲酒」,被改為「沒有動物可以飲酒過量」。保護生命的重要條文「沒有動物可以殺死其他動物」,被改為「沒有動物可以毫無理由地殺死其他動物」。

最後,所有戒條重中之重的「一切動物皆平等」,竟然被領導豬暗中改為「一切動物皆平等,但有些動物比其他動物更平等」,動物們還天真地繼續相信,看得人咬牙切齒。

這本1945年出版的小說,本是諷刺當時的蘇聯政權,放在今天的香港,卻出奇地合用,令人慨嘆。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