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別讓男人把你當成Siri

發佈時間: 2016/12/08

早陣子看了iPhone的Siri功能那把女聲的報道,原來Siri並不是電腦合成聲音,該名女子Susan Bennett曾是配音員,也做過歌手,真人相當活潑有氣質。她本來並不知道自己有份開發Siri,只是幾年前做過一份錄音的工作,要她照着一堆字來讀,直至有朋友告訴她,認得她是Siri那把女聲,她才如夢初醒。

我曾經問過Siri「甚麼是愛?」她答我:「你總愛問人家這種事!」很人性化吧?智慧也許超越一些很悶的女人呢!Siri女聲有甚麼特質呢?讓人聽得舒服的,覺得是真人與假人之間的。讓我想到《觸不到的她》裏面Scarlett Johansson那把電腦系統的聲音,明知是假的,也可以跟她談情,甚至會覺得她性感。

但若你是個真實的女人,別讓男人把你當成Siri。無聊時找你談談天,只想有一把聽起來溫柔活潑的女聲給他反應,有時有一點小幽默,好像很有人性,可是他又很清楚,根本不需要顧及她的感受,和她之間沒有道義責任可言。若女孩子成了男人的Siri則一點也不有趣。真實的人被物化,有血有肉的你被虛擬化,是很悲哀的一件事。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