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難以忍受的痕癢

發佈時間: 2016/12/08

由天氣潮濕的香港飛到乾燥的三藩巿,抵埗後已疲累不堪,我習慣來一個熱燙的淋浴去紓緩肌肉疲勞。凌晨時分,半夢半醒之際,背部周圍感到好痕癢,但不管怎樣搔抓也不止癢,感覺好辛苦。

完全醒來後,才發現那只是夢境,怪不得搔不到癢處。發癢是由於天氣變更,令汗腺及皮脂分泌減少,皮膚乾燥的反應。加上真皮血液流速變慢,體表溫度下降也是致癢因素。發癢是表皮和真皮之間的末梢神經被刺激而引起的感覺。

痕癢分兩種:皮膚受到刺激的某個部位即時發癢,片刻間隨即消失。這種癢有明確的位置。另一種癢感範圍很大,但究竟哪裏癢,連自己也不清楚。後者不斷大範圍的搔抓皮膚,痕癢感覺仍未能消除,這種癢感最難忍受。當我在夢中不能搔抓皮膚,又要抵受痕癢,真感受到一些老人家不能照顧自己的那種無奈和痛苦。

許多老人家有皮膚發癢的毛病,因為他們的血液循環太慢,體溫又低,尤其是長時間躺臥在床上、缺乏活動的病人。

或許你也有同感,皮膚特別癢的情況總是發生在睡覺時。這有多個原因導致:一、熱水澡去掉皮脂,加上房內濕度低,皮膚水份更易被空氣揮發掉;二、暖暖的被窩內,溫度上升,相對濕度下降,令體表散發的水份加劇,表皮角質水份流失,令皮膚乾燥加劇;三、就寢時意識控制力減少,略為輕微的觸摸,也可引起癢感。所以使用不含太多香料的護體霜有一定程度的幫助,洗燥後馬上塗抹護體霜,不要讓空氣把皮膚上的濕氣揮發掉。若等你煲完劇才塗抹,那時護體霜抹在皮膚上的意義已不大,只是皮膚上的污垢而已。

(本欄逢周四、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