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特蔡通電 美前參議員收百萬牽綫

發佈時間: 2016/12/08

美國總統當選人特朗普與台灣總統蔡英文通電話,打破外交慣例,引發北京不滿。美國傳媒披露,美國前參議員杜爾(Bob Dole)是為「特蔡電」牽綫的關鍵說客,其公司收到14萬美元(約108萬港元)報酬。不過台灣總統府否認這一說法。

《紐約時報》報道,美國司法部一份文件顯示,從今年早些時候開始,杜爾就在幕後推動台灣官員與特朗普團隊之間的接觸。他安排了特朗普任命的司法部長塞申斯與台灣駐美代表高碩泰會面,並召集大使館工作人員和特朗普的過渡團隊舉行了一次會議。杜爾還協助台灣將一些對台灣友好的言論,納入共和黨政綱。

報道指,出錢聘請杜爾的是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杜爾所供職的華盛頓法律事務所奧斯頓-伯德(Alston & Bird),於5月至10月間在對台事務上收到14萬美元。

蔡英文:政策不變

上述文件是在「特蔡電」之前提交,其中並未提到雙方通電話一事。奧斯頓-伯德的發言人對杜爾的行為未予置評。

台灣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昨否認這一說法,表示「我們的溝通聯繫管道就是特朗普團隊成員,與任何公關公司都沒有關係。」通話相關安排都依據對外交往的慣例來辦理,至於接洽過程及其他細節,依照慣例,不予置評。台灣傳媒則引述分析指,美國傳媒上述報道是為「修理特朗普」。

《華盛頓郵報》報道,蔡英文日前首度回應「特蔡電」,指通話並不代表政策轉向,只是表達尊重美國選舉和恭賀對方獲勝。蔡英文下月將出訪中南美洲三個「邦交國」,包括尼加拉瓜,危地馬拉及薩爾瓦多,並計劃中途過境美國紐約,可能有機會與特朗普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