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無添加 素零食養生

發佈時間: 2016/12/08

自製無添加 素零食養生

一般人揀零食可以很隨意,但對素食者來說可不易。有茹素的中醫指,市面素製零食選擇少,部分表面似素食,實際摻入動物成分,如軟糖及啫喱。而自製素小食,秋冬天可選肉桂蘋果片及蓮藕片等,適合虛寒、脾胃虛弱人士。

市售產品陷阱多 軟糖用「豬牛」造

註冊中醫胡淑怡(Gemma Woo)食素30多年,愛女自出娘胎已茹素,Gemma為照顧女兒飲食,研製自家素零食成為她的興趣。「素食是生活態度,但不能只靠青菜、豆腐度日,要吃健康零食,惟有自己動手。」她平日喜歡焗製新鮮蔬果片,如蘋果及羽衣甘藍等,她指街市有製成品出售,但成分不明,部分或加入糖精、色素及增味劑,只有自家製才能確保成分健康些。

市面上的零食琳瑯滿目,看似是素零食,部分卻是肉造的。例如軟糖含有的明膠,實際是用豬皮、牛骨膠原等部位提煉而成。而啫喱、魚膠粉及棉花糖,也是用牛骨頭等製成。Gemma說,平日製啫喱會用黃耳、大菜膏代替魚膠粉,一來兩者均是素食,二來黃耳有藥用功效,有助潤肺及止咳。

自製變化萬千 按時節體質選食材

自製素零食,亦可變化萬千。除將核桃及腰果等乾果製成果仁糖,Gemma說:「傳統中可變通,以番薯糖水為例,如果嫌番薯糖水太悶,可加大菜膏,增加花款。」早前她炮製蛋糕,考慮乳化劑屬化學品,故改以紫薯茸代替奶油,造出純素蛋糕。

揀素零食也可配合節氣養生原理。Gemma指,秋冬天肉桂蘋果片適合體質氣虛及怕凍人士,因肉桂辛甘熱、補火助陽,有助散寒通脈,通行經血、散寒止痛,而蘋果則可潤燥。

場地提供:喜悅之路(香港)

記者:翟秀娟

圖片:iStock、受訪者提供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