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接種疫苗抗流感

發佈時間: 2016/12/08

天氣漸冷,大家有否已為將來臨的冬季流感高峰期做好準備呢?即使健康人士亦有可能患上嚴重流感,懷孕中的婦女更要多注意健康。

接種流感疫苗是其中一種預防流感及其併發症的有效方法。衞生防護中心「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建議孕婦最優先接種流感疫苗,以減少孕婦及嬰兒患上急性呼吸道感染和併發症的機會。

孕婦接種流感疫苗是安全的。即使在妊娠第一期,現時並沒有證據顯示婦女接種流感疫苗會對胎兒造成不良影響。反而,孕婦接種流感疫苗可將抗體提供予胎兒,因此嬰兒出生後亦可有額外保護。

本年度政府已擴大「疫苗資助計劃」至香港居民孕婦,她們到參與計劃的私家醫生診所資助接種,將可獲資助190元接種一劑流感疫苗。而有經濟困難的孕婦可於衞生署母嬰健康院或醫管局產前檢查診所免費接種。

準媽媽們,請盡早接種流感疫苗,給你和快出生的孩子多一份保護。有關計劃詳情,可參考衞生防護中心網頁(www.chp.gov.hk)。

撰文: 衞生防護中心項目管理及專業發展處
欄名: 衞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