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半癱「包山王」攀獅子山 登頂創奇迹

發佈時間: 2016/12/12

要實現夢想,並不受身體局限。曾獲長洲搶包山冠軍的「包山王」黎志偉,雖然5年前因車禍致下半身癱瘓,但從未放棄夢想,上周五(9日)更成功「坐輪椅」攀上獅子山!他昨日在fb透露,激動心情仍未平復。

現年34歲的黎志偉自小已是攀石高手,曾是長洲「包山王」得主,可惜天意弄人,2011年一次車禍奪去他的下肢活動能力,但志偉未有氣餒,上周五攀上人生另一高峰,成功利用繩索上升技術,坐輪椅攀上獅子山。

5年前同日遇車禍 今再闖高峰

志偉完成創舉後,即在個人fb專頁以「特別報道,發現輪椅出現在獅子山」公布消息,相片可見他難掩興奮之情。帖文指,他選擇在上周五登頂,是為呼應5年前的交通意外,「當年凌晨時間我遇到交通意外做緊手術,5年後呢一晚,我上咗去攀獅子山!」

他感謝由學生及好友組成的攀岩團隊「CRUX結」40名成員的協助,才能逐一擊破難點完成創舉,並透露稍後會發布紀錄片。翻查過去報道,原來志偉早於2014年獲選傑青後,已透露有意攀登獅子山,難怪圓夢後振臂高呼。

感激 40人團隊協助 擬開記者會

翻查「CRUX結」fb專頁資料,今次志偉登頂殊不簡單,團隊早在11月中已籌備上山方法和路綫,多番改良揹志偉上山所用揹椅,並曾在攀石牆、大廈外牆進行攀爬測試等。本報昨日致電志偉,問他完成創舉後的心情,但他指現時正在休息,擬於明日(13日)舉行記者會交代詳情。及後志偉在個人fb透露,「呢個衝擊(完成心願)好大,我還未平復心情。我其實身心都好累………瞓一陣又醒番。」他早前亦在fb分享,指此行目的是要「解開心結」。

逾2,000個網民對志偉的帖文讚好。不少人盛讚今次圓夢是「志偉堅毅意志及團隊完美合作的成果」,體現攀山「克服自己」的精神。

山勢直險長 專家讚「勁到不得了」

香港山藝及攀岩教練梁念豪直言:「無諗過用輪椅可上到獅子山!」並大讚志偉「好勁、勁到不得了」。他稱,攀爬獅子山難度很高,以美國制定的難度計,達5.9至5.10級,考攀山教練資格亦只需克服5.9級難度,「獅子山險、直、長,即使熟手亦要花4小時攀爬。」

國際戶外訓練中心總監兼訓練顧問關永森指,獅子山攀爬段高70至80米,健全人士若無足夠訓練都難登頂,「志偉以全手力攀爬,難度更高。」關指一般訓練分作攀爬及繩索上升兩種,難度相若,志偉今次是用繩索上升技巧攀爬。

記者:脫芷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