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選委會選舉 投票率破紀錄

發佈時間: 2016/12/12

特首選舉將於明年3月26日舉行,負責提名和選出下屆特首的選舉委員會昨舉行選舉,1,239名候選人競逐733個席位。今屆多個界別建制及民主派競爭激烈,投票率亦創下史上新高,截至昨晚9時半,投票率達42.38%。

截至昨晚9時半,投票率達42.38%,已超越上屆同期的24.82%,甚至超過上屆總投票率27.6%,是回歸後最高。今屆多個界別建制及民主派競爭激烈,不少名單原本以「ABC(anyone but CY)」為口號,但特首梁振英於選舉前兩天突然宣布不競逐連任,打亂部分候選人部署。不過有「首投族」表明未有影響,投票時會較多考慮候選人政治立場。有選民則希望,選委選舉時善用自己一票,揀選可令社會更和諧、可修補撕裂及聽取民意的特首,不應投白票。

學者:或對民主派有利

選委會主席馮驊表示,截至昨午3時,共收到16宗投訴,主要涉及拉票及投票安排。對於泛民表示,法律、高教、社福及批發零售界有候選人收不到投票通知書及選舉單張,馮驊指一周前已寄出,收到投訴後會跟進。

港大社會科學院高級講師丘梓勤指,相信投票率高與市民不滿施政、及政治參與意識提高有關。過去幾日多了人表達有意參選,催谷了投票意慾,對民主派陣營有利。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亦認為,民主派主攻的多個界別如會計界投票率提高,對民主派選情有利,有望達到取得300席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