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咗美儲局

發佈時間: 2016/12/12

執咗美儲局

今周是美儲局周,因為市場會關注:一、美儲局議息,加不加息;二、美儲局基於特朗普政策,會怎展望明年美經濟增長、通脹及加息途徑。但在特朗普上場後,他可能會執咗美儲局。風雨已滿樓,美儲局在今次議息會後的記者招待會中,又會否有反擊?

《鳳凰財經》報道:

前任美聯儲達拉斯聯儲分行主席理查德‧費沙(Richard Fisher)近期在演講中表示,美聯儲保持低利率政策是引發民眾怒火的一個原因,民眾的憤怒將特朗普送進了白宮。

費沙是正確的:美聯儲的貨幣政策徹底激怒了中產階級。但是問題不在於美聯儲的特定政策,而是在於美聯儲這一秘密的央行體系。

美聯儲大量印鈔造就不平等

美聯儲大開印鈔機造就了經濟上的不平等。這是因為當美聯儲增加貨幣供應時,富有的投資者和資本家是最先獲得這些錢的一批人。在美聯儲通脹性政策帶來大範圍價格上漲前,經濟精英們享受到了購買力的上漲,生活水平也進一步上升。

等到貨幣增加的影響蔓延至中產階級和工薪階層之後,經濟已經深陷資產通脹之中。因為美聯儲的大肆放水,大部分美國民眾的生活水平出現了下滑。

一些美聯儲的捍衞者表示,通脹率並不會給人們的生活水平帶來負面影響。因為物價的上漲會伴隨薪資的上漲。這種說法明顯忽視了美聯儲措施的效果是基於個人對於美聯儲措施的反應的現實。

歷史上,貨幣供應量的增加不僅僅帶來了物價的普遍上漲,而且還會造成資金流入到某些特定領域,引發這些領域的泡沫。這會造成這些領域的投資者和從業者(臨時)收入的上漲。與此同時,未受到美聯儲放水影響行業的投資者和從業者的購買力和生活水平會受到打擊。

為甚麼聯儲局要大印銀紙?如果不是那些不受約束的資本主義(共和黨是其代言人),於2008年引來雷曼爆破,把美國和世界金融帶入崩潰危機,美儲局需要龐大印鈔嗎?不過政客就是這樣,自己帶來的危機可以不談,但人家的救危機行動,帶來自己利益受損,就不可接受,這就是為甚麼不少共和黨人不滿美儲局,怎辦了。

據《彭博社》12月7日報道,「特朗普團隊和國會(在美聯儲問題上)有着一致的目標」,美國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主席亨薩林(Jeb Hensarling)周三在一個簡短的採訪中稱,「在具體執行方面,國會將更傾向於通過立法形式達到其目標。目前,國會尚未與特朗普團隊進一步討論執政後的政策細節。」

近兩年內,在美國德克薩斯州共和黨議員的支持下,去年11月19日,美國眾議院以241票贊成、185票反對的投票結果批准了《美聯儲監管改革與現代化法案》(the Fed Oversight Reform and Modernization Act),但暫未進入參議院的表決流程。

國會進一步限制美儲局權力

此法案共有12項條款,旨在加強國會對美聯儲的監督,美聯儲也需要在新制定的政府規定框架下執行貨幣政策。此法案可進一步從政府層面上限制美聯儲的權力。

根據條款,美聯儲主席在國會聽證次數由目前每半年一次增加為每季度一次,美聯儲副主席要對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及參議院銀行委員會(Senate Banking)做半年度證詞,對美聯儲公布的所有規定進行成本收益分析,對超過美國聯邦政府僱員第15級薪資的美聯儲僱員的薪酬福利情況進行網上公開披露。

該法案還要求美聯儲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還需要制定一個貨幣政策規則(monetary policy rule),即一個能指導未來利率制定的數學公式,該公式要能準確顯示美聯儲貨幣政策受哪些因素影響,從而使公眾能夠預測未來美聯儲依據經濟情況所做出的貨幣政策改變。

美聯儲現任主席耶倫一直大力反對此法案。耶倫表示,若此法案一旦被執行,將極大損害長期經濟發展,而並非如共和黨議員所說有益於未來的經濟發展。她同時指出,此法案將嚴重有損美聯儲的獨立性。

在上周三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會議上,史丹福大學教授泰勒(John Taylor)表示,「目前的經濟政治環境相當適合進行幣制改革。」會後採訪中,泰勒也對《美聯儲監管改革與現代化法案》表示極大支持,他認為國會應擁有對美聯儲更大的監管權。

特朗普在美國大選的競選演講中曾多次表示對美聯儲和美聯儲現任主席耶倫的不滿,認為其行為過於政治化,其政策過分偏向現任美國總統奧巴馬的政治政策。特朗普也多次對美聯儲長期維持過低利率的行為表示反對。

由於目前美聯儲七個董事席位有兩個空缺,特朗普在明年1月接任總統時,將有機會根據他的喜好來提名貨幣政策制定者。在2018年美聯儲主席任期到期時,他有權任命新的主席。

特朗普或對美儲局大換血

美銀美林在最新報告中表示,特朗普可能對美聯儲進行大換血,其可能任命5名地方聯儲主席,且更加青睞按照規則行事的候選人。

泰勒是小布殊政府時期的財政部副部長,也被認為是2018年接替耶倫的潛在候選人之一。

所以,泰勒是會十分熱衷去拉耶倫下馬的。

「以規則為基準」的貨幣政策並不會解決美聯儲創造泡沫,以及泡沫破裂的問題。美聯儲放水帶來的繁榮是不可持續的。泡沫必然會破裂,經濟將會陷入衰退。

當經濟陷入衰退時,國會和美聯儲最好的決定應該是允許經濟自己運轉,不要進行干預。經濟衰退是經濟在清理美聯儲造成的混亂。當然,國會和美聯儲不會同意這麼做。取而代之的是它們會通過新一輪的放水,增加財政刺激以及企業救助來開始一個全新的商業周期。

所以,我們見到的是把耶倫的美儲局執了,但又會開間泰勒美儲局,結果是將美儲局的加減息權,由幾條數學方程式去決定,希臘古文化的哲人認為,全世界的問題都可以用幾何、三角來解決,但世界真是這麼簡單嗎?如果是可以的話,希臘古哲已能把我們世界早早地搞好了,但不是嘛!所以?茶杯裏起風波,都是因為私心而矣!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